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AI教育科技新都 南市研發ChatGPT教學模組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人工智慧來臨,台南市教育局率全國之先,著手研發 ChatGPT 教學模組,輔助師生進行程式撰寫等相關學科教學,讓小朋友從小扎根 AI 教育,迎向人工智慧新生活世代。

台南市政府今天新聞稿表示,因應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各國積極發展將人工智慧應用於教育,尤其 OpenAI 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於 2022 年 11 月推出,對高等及中小學教育造成衝擊。對於 ChatGPT 或其他大型語言模型工具在教學上應用,目前仍存在正反面不同看法,但隨科技發展教育必須提早因應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坐擁南科及沙崙智慧園區,是一座科技新都,有必要善用 ChatGPT 或其他大型語言模型,作為輔助學生有效學習工具。目前初步應用在「程式語言教學」協助學生撰寫程式時,運用 ChatGPT 輔助學習;其次應用在「劇本故事的產出」,透過 ChatGPT 進行師生共同創作;此外也可應用 ChatGPT 進行「英語對話及寫作練習」。

黃偉哲說,當某些地區嚴格禁止使用 ChatGPT 時,台南順應 AI 時代來臨,超前部署並透過教育團隊努力,成為全國第一個開發 ChatGPT 教學模組城市。也提醒所有教育工作者,在善用 ChatGPT 優勢功能時,也要留意可能存在負面影響,引導學生正確使用並發揮人工智慧效能。

台南市教育局鄭新輝表示,「提問力或提問技巧」是善用 ChatGPT 關鍵技能,也是有效學習方法,透過 ChatGPT 使用特性,可培養學生如何問出一個好問題,並提升孩子思考能力。透過引導學生善用 ChatGPT 自主學習,老師在課堂上可花較多時間和學生進行議題討論,以培養較高層次應用、分析、評鑑與創造等認知能力。

教育局將透過資訊中心、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新課綱辦公室,以及重點學校第一線老師共同研發,將 ChatGPT 或其他大型語言模型工具,適切導入數位學習平台,做為輔助學生學習工具,強化學生自主學習或同儕學習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