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趙怡翔:美方總統過境簡報是對媒體說明 且未取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曾任駐美代表處一等諮議兼政治組長的台北市議員趙怡翔今天表示,美國國務院「總統過境簡報」純粹是對媒體的「背景說明會」,跟訪團行程無關。他說,美方認為確實外界有許多對美國政策不熟悉的地方,因此還是有規劃擇期辦理簡報,不會取消。

媒體日前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並過境美國,就在出發前夕,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臨時延後針對蔡總統過境的簡報;白宮國安會重申,蔡總統過境美國並不罕見,這是非官方的過境。

趙怡翔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兩天被問到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國務院是否將「總統過境簡報」取消。經與美方朋友的查證,這樣的資訊似乎與實情有落差。

他表示,這項過境簡報是針對媒體的需求而非訪團成員。也就是說,這純粹是一個對媒體的「背景說明會」,主題是美國長期對台灣總統過境的政策與立場,跟訪團行程無關。而國務院也已經應媒體的需求,先以電郵及其他方式回覆。

他說,這項簡報沒有取消,是因為資料片整理需求而延後。據他的瞭解,美方認為確實外界、尤其是中方,有許多對美國政策不熟悉的地方,因此還是有規劃擇期辦理簡報,不會取消。

趙怡翔表示,這跟蔡總統接受的禮遇一點關係都沒有。相信媒體朋友還記得,馬英九擔任總統過境時,媒體無法採訪、發稿,要等離境後才等發布,所有行程必須低調,甚至在僑宴場合還不能帶手機,以避免有人拍照。所幸,近年在大家努力下,這些不合理規範已經被打破。

他相信這次的行程大概會是近年來最受國內外矚目的訪問,包括蔡總統將在紐約接受哈德遜研究所頒發的獎章,在洛杉磯參訪保存「六項保證」原文的雷根總統圖書館,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

趙怡翔說,蔡總統是台灣的民選總統,她在台美關係上所達成的成就,反應的不只是兩國的價值同盟,更代表的各國對台灣的認識與友誼持續在提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