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捷克眾議長:民主強大靠互助 與台灣同陣線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後)率團訪台,行程滿檔,28日參訪立法院、出席淨零城市國際峰會後,下午再現身台灣大學發表演說。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右)28日下午應邀到台灣大學發表演說,台大校長陳文章(左)出席致贈紀念品。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今天表示,俄烏戰爭讓世界意識到民主要強大,就要靠互助,因此捷克願支持台灣;她說,捷克是台灣在歐洲最好的朋友,「要讓站在民主對立面的敵人知道,攻擊我們要付出很大代價。」

艾達莫娃( Mark é ta Pekarov á Adamov á)今天上午到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講,成為第一位在台灣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女性國會議長,下午再赴台灣大學綜合教學館錢思亮紀念講堂,出席「台捷民主韌性論壇」。

艾達莫娃致詞時先向在場師生用中文說「大家好」,全場響起掌聲。她表示,捷克和台灣都走過威權時期,如今逐漸轉型為民主社會。

艾達莫娃指出,捷克和世界各國正面臨許多挑戰,以俄烏戰爭為例,民主國家必須了解民主要強大,就要靠互助,因此她表示,捷克願支持台灣,與台灣站在一起。

艾達莫娃說,「要讓站在民主對立面的敵人知道,攻擊我們要付出很大代價」。她表示,台灣有很多民主盟友,如果中共決定攻台,必定失敗,而且不論政治經貿,都會失去歐洲信任,「我們有職責講清楚」。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前左)28日在台灣大學綜合教學館錢思亮紀念講堂發表演說,吸引台大師生到場聆聽。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總統帕維爾( Petr Pavel )今年初甫當選就與總統蔡英文通話,隨後在推特發文表示,雙方同意加強兩國關係,他並期待未來與蔡總統見面。

艾達莫娃表示,此舉展現出捷克政府願和台灣深化關係,「捷克是台灣在歐洲最好的朋友」。

台捷不僅在政治、經貿互動熱絡,兩國已建立密切科技合作,國科會與捷克科學院、捷克技術署等簽定雙邊合作協議,每年定期徵求雙邊合作申請案,共同補助合作研究及人員交流計畫。

艾達莫娃明天將見證台捷雙邊簽署各項合作備忘錄,離台前也將召開記者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