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賠案首開庭 恩恩爸擬訴訟向監院調閱密件資料

「恩恩」父親哽咽表示,「我只想要81分鐘的真相,你要讓我煎熬半年」。圖片來源:中央社
染疫病逝童恩恩案,恩恩父親(圖)2022年底向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提出1元國賠訴訟,27日親自到新北地院板橋簡易庭開庭。圖片來源:中央社

恩恩國賠案今天首度開庭,恩恩爸爸委任律師希望透過法院調閱監察院密件資料,不過法官說,基於機關中立原則不能提供,建議提行政訴訟;恩恩爸爸委任律師說,有考慮這麼做。

新北市中和區 2 歲童「恩恩」去年 4 月感染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過世,家屬質疑遭延誤送醫。「恩恩」的父親日前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消防局申請國家賠償未果,去年 11 月在委任律師陳又新等人陪同下,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消防局提出新台幣 1 元的國家賠償訴訟。

恩恩爸爸今天親自到新北地院板橋簡易庭開庭。法官指出,新北市府委任律師抗辯應具體指出要提告哪些公務員;恩恩爸爸委任律師說,因新北市府提供的資料均隱蔽人員資料,不過監察院調查時有約談這些公務員說明,目前他們已申請調閱,等收到資料後會向法院呈報。

恩恩爸爸委任律師也提到,監察院部分資料以密件封存,當時他們想調閱,監院告知可透過法院調取;不過法官認為這樣不符程序,建議可透過行政訴訟爭取。

庭末,法官諭知下次開庭時間為 6 月 12 日下午 4 時 30 分;恩恩爸爸委任律師陳又新在庭訊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是否會提行政訴訟,他說有在考慮。

新北地院日前表示,國家損害賠償是走民事訴訟程序,恩恩爸爸請求金額在 10 萬元以下,適用小額訴訟程序,因此新北地院板橋簡易庭為第一審,新北地院民事合議庭為第二審,依法第二審宣判即確定,不得上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