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宏國斷交的啟示

台宏26日斷交後,中國與宏都拉斯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圖取自twitter.com/SpokespersonCHN)

有棄守轉化國族體制 外交處境方能重生

宏都拉斯今(26)日正式宣布「斷交」,聲明重複「一中政策」論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在顯示台灣被迫在活在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外交無奈。只要仍然固守著中華民國的名字一天不放,台灣就會持續被中共打壓。這是 70 多年來,每次被迫斷交的「固定分手內容」。

國際政治倚靠現實主義,宏國新政府為填補自己的債務,雙面索討金援,台灣唯有祝福。畢竟,中國不是沒有自己的經濟問題。過去中國以「一帶一路」政策有意收攏發展中與未開發國家,然由於疫情影響其內部經濟也面臨整頓,導致「一帶一路」面臨信用破產。宏國此次與中國建交,恐不見得對其內部政經穩定有利。

對於台灣來說,我們應慶幸自己擁有全球垂涎的晶圓生產能力;也應慶幸,我們身處東亞地緣政治中偉大的航道上,台灣海峽與西太平洋兩條全球航運通道確保了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地位穩固。

雖然我們失去了一個宏都拉斯,但最近一年多來,包括美、英、法、德、歐盟、北約、立陶宛與捷克等東歐諸國,這些民主陣營與超國家組織的國會議員、政府官員、政治代表紛紛前仆後繼,遠道而來商談與台灣的進一步對等交流。若台灣仍頑固守著中華民國不放,民主陣營要台灣達成進一步邦交,將需要做更多長期經營與加倍的努力。

台灣基進因為深知這個道理,所以我們期待台灣能夠改頭換面,成為一個獨立而正常的國家,這是台灣基進也正在努力的長期目標,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更認同我們,一起來保護自己的家園。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