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宏斷交 藍指中共打壓傷兩岸、綠批中國適得其反

圖為外交部一樓大廳放置宏都拉斯國旗(右1)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斷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表示,這只是一個外交戰役的失利,台美、台日、台歐的關係進展前所未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中國這樣做適得其反,台灣反而在國際主流社會能見度越高、重要性越高。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譴責中國對台持續打壓,認為政府必須調整外交策略,避免一再受制於人。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中國共產黨不斷掠奪中華民國邦交國,不僅無視中華民國存在,對兩岸關係更是重大傷害,必須譴責。

宏都拉斯外交部今天在社群網站推特( Twitter )發文,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決定即日起終止和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民進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王定宇今天受訪表示,中國甘願花數百億挖台灣邦交牆腳,目的就是在國際孤立台灣,去除台灣存在的事實。但如同外媒報導,中國這樣做適得其反,台灣反而在國際主流社會能見度越高、重要性越高。

王定宇指出,台灣和歐美等國近幾年外交互動是史無前例的高,中國這種花大錢挖牆腳,試圖孤立台灣的目的是無法得逞的。

至於為何選在此時斷交,王定宇表示,總統蔡英文即將訪美,並得到 40 多年來最高規格接待,此高規格的台美關係讓中國試圖模糊焦點;中國一方面挖走台灣邦交國,希望降低台美關係提升的衝擊,一方面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利用內外夾擊蔡總統,試圖降低台灣外交突破的效益。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臉書發文指出,宏都拉斯終究抵不住中國的金錢誘惑,讓台宏外交關係正式斷絕;但這只是一個外交戰役的失利,台灣跟中國的外交戰場是全面的,包括跟主要國家的實質關係,台美、台日乃至跟歐洲國家的關係進展,更是前所未見。

羅致政強調,「我們可以失望,但絕不能失志,所謂德不孤必有鄰,台灣擁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就是我們最強的外交籌碼」。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交令人遺憾,中共不斷掠奪中華民國邦交國,不僅無視中華民國存在,對兩岸關係更是重大傷害,必須譴責。

陳以信指出,蔡總統上任後已斷9個邦交國,中華民國只剩 13 個邦交國,國際人格岌岌可危,蔡總統身為國家領導人難辭其咎,應向民眾道歉。雖然宏都拉斯接受中共金援誘惑令人憤怒,但吳釗燮身為外交部長,守不住邦交國就該負起責任,吳釗燮知所進退,請辭下台。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宏都拉斯斷交是意料中事,譴責中共對台外交的持續打壓,此舉只會增加台灣民眾反感,無助兩岸和緩;而根據宏國正式斷交聲明中表示將與台灣完全斷聯,該注意未來是否會影響各項務實外交的推動。

江啟臣指出,美中對抗下,兩岸關係持續惡化,使中華民國外交處境更加艱困。面對中國透過金援加大圍堵力道,台灣不可能和中國進行外交軍備競賽,政府必須調整外交策略,必須思考如何避免一再受制於人,走出自己的外交活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