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副總統:台日脣亡齒寒 應合作建立軍事對話機制

東亞情勢研究會24日在台北舉辦「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座談會,副總統賴清德(圖)應邀出席並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台日脣亡齒寒,是命運共同體,面對極權主義擴張的共同體不得不合作,其國防也很重要,未來雙方應建立軍事對話機制,讓兩國能進一步合作,不放棄增加力量、合作必要手段。

由東亞情勢研究會主辦的「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座談會下午在大倉久和大飯店舉行,賴副總統、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東亞情勢研究會理事長江口克彥等人出席。

賴副總統致詞表示,歐洲發生俄烏戰爭,亞洲同樣存在危險,台日面臨關鍵時刻應共同合作、應共同織一塊和平的布,這塊布不僅可以幫助亞太,也能織下全世界人類的和平願景。

賴副總統認為,台日應合作的原因,是要謀求世界和平並避戰,要避戰就先建構世界和平的共同體,因此台日合作是關鍵的一步,因為雙方密切信任,就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長大橋光夫曾提到,「台日友好關係是世界各國關係典範,若各國能發展如台日的關係,世界就沒有戰爭」。

賴副總統提到,台日都是民主國家、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價值,且都站在印太區域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無論日本、台灣都直接承受中國、北韓及其他極權國家威脅與挑戰,因此要共同合作並承擔責任。

賴副總統強調,他非常贊成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到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反之「日本有事,台灣也有事」,因此雙方不僅彼此友好關係,更是「台日脣亡齒寒,是命運共同體」,面對極權主義擴張的命運共同體,台日不得不合作,也只有雙方合作,世界和平共同體才有辦法邁出關鍵一步,避免戰事發生。

因此賴副總統提到,雙方有「拚經濟」、「護民主」、「強國防」、「護和平」4面向可合作。

拚經濟部分,應強化經濟安全保障,疫情及俄烏戰爭讓全球產業鏈重組,因此世界急需安全又值得信賴的產業鏈維持世界經濟發展,「台積電就是很好的例子」,而日本技術發展早於台灣,但台灣的客製化能力及製造彈性強,若有辦法合作,一定能促進經濟發展,確保產業供應鏈完整。

護民主部分,不管是日本、台灣或許多民主國家,都曾經走過黑暗的日子,民主重要性相當空氣、水與陽光,而面對極權主義擴張,並非在戰爭與和平間選擇,是在民主與極權間選擇,必須要有決心堅守民主陣容、讓民主成為世界和平良方。

強國防部分,前美國總統雷根曾說過,「和平絕對不能靠敵人的善意」、「懦弱才是對侵略者最大的挑釁」;總統蔡英文也提到,「和平靠國防,國防靠人民」;不管是日本、台灣,強化國防不是為了戰爭、也非侵略、占領,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避免戰事發生,確保和平。

護和平部分,戰爭沒有任何贏家,但和平的獲得必須增強國防力量之外,台日的國防也很重要,因此未來台日應建立軍事對話機制,讓兩國的國防有更進一步合作,並不放棄增加力量、合作等必要手段,也包括各種協助工作或溝通對話。

賴副總統最後強調,希望台日未來在上述 4 個面向持續合作,創造台日雙贏、照顧全世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