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文生:每月用電700度以下凍漲 台電短收約3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此次電價方案為史上醞釀最久,近 9 成民生不受影響;他透露,原本擬調漲每月用電 500 度以上者,但經朝野反應,檢討後發現 700 度以下凍漲,台電一年短收約新台幣 3 億元,財務影響不大。

曾文生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指出,此次調整電價以住宅用戶來說,只要每月用電在 700 度以下、夏季電價以 2 個月計算沒超過 4500 元都不會受到影響。

曾文生透露,規劃電價調整時原本希望 500 度以上調漲,但朝野立委呼籲 700 度以下凍漲,內部檢討之後,發現若調漲 500 度以上者,將有 25 %用戶受影響,超過 700 度則有 12 %。

曾文生表示,修改為 700 度以下凍漲,對台電財務影響不大,一年約是新台幣 3 億元,調整電價「主要希望大家意識到節電」。

曾文生進一步說明,受影響用戶約為 180 萬,而這些族群的用電量占 83 %,因此調整電價可以讓每度電適度反映成本。

主持人黃光芹提及將迎來 6 至 9 月的夏季電價,電價漲幅可能將近 2 成。曾文生說明,每月用電 700 至 1000 度的用戶,一個月最多是漲 45 元,用電 1000 度以上者只調漲超過 1000 度的部分,因此整體漲幅沒有那麼多。

針對租屋族電費恐因共用電表飆漲,曾文生指出,裝設台電智慧電表、接受輔導就不會漲價,另選擇時間電價也會比較便宜,尖峰時間用電下降,電力使用效益也將提高。

黃光芹追問受電價影響租屋戶數,曾文生指出,單月用電超過 700 度約 90 萬戶,其中並非全數都是租屋族,反駁會有以學生、上班族為主的 300 萬戶租屋族受影響的統計數字。

黃光芹詢問,是否可能因為價值取向,改變台灣低電價結構?曾文生回應,執政團隊都有在溝通,現在已往前踏了一步,如果台電經營績效不好就要檢討,但去年燃料成本增加 3000 多億元,台電虧損 2000 多億元,今年也是類似情形,因燃料成本一直壓不下來。

至於若台電虧損無法彌補, 2024 年是否再調漲電價,曾文生表示,解決累計虧損得花比較長的時間,就是分年解決,如果國際燃料價格能回到 2019 年的平均價格,就有可能創造盈餘,攤提過去的累虧。

產業調整部分,曾文生補充說明,配套措施針對用電衰退超過 10 %產業,就會減半調整,高壓用電漲 8.5%、低壓漲 5%,主要是紡織、金屬加工製造等傳統產業,等景氣恢復之後,9 月再做檢討。

工商團體反應,調整電價會使物價上漲,甚至影響勞工就業穩定。對此,曾文生表示,物價不可能不受影響,但是影響幅度沒那麼大,且要和社會溝通,若用電價作為漲價理由,要說得過去。

此外,台北市士林及社子地區 20 日晚間發生大範圍無預警跳電一事,曾文生說,電力設備到期就要趕快撤換,即使台電財務狀況不好也有持續在換,社子島是今年要更換的設備,如果早點換就不會跳電,回去會好好請同仁檢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