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授勳 前白宮國安顧問: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1日下午接見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左),並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頒授勳章給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表彰他對台美關係的貢獻。歐布萊恩說,非常不樂意看到台灣受到威權政體的攻擊,他可以保證,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 Robert O’ Brien ),並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對台美關係貢獻。

總統蔡英文21日在總統府頒授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他對台美兩國關係與安全的貢獻。圖為歐布萊恩在贈勳典禮上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布萊恩提到,這次訪團成員包括前大使、軍官和各領域專家,此行來台灣吸收不同意見經驗,今年夏天將發布一份報告,探討台灣與美國如何深化已經很穩固的雙邊關係。

歐布萊恩表示,台美關係強健且歷史悠久,從近代開羅會議時就開始;美國國安單位非常注重台美關係,也致力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歐布萊恩說,美國已經通過一個 180 億美元對台軍售計畫,其中包括魚叉飛彈和刺針飛彈等軍備,他希望現在就可以交付這些武器,不需要再等待。

他說,台灣是很好的民主、法治和自由的典範,但極權和威權政體不重視自由等價值,美國非常不樂意看到台灣受到威權政體攻擊,也會為台灣禱告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

歐布萊恩表示,他可以保證,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前美國總統川普有同樣立場,美國總統拜登更四度公開聲明,假如台灣遭受攻擊,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歐布萊恩說,這樣的承諾對他意義深重,因為他的2個女兒都在美國從軍,這個承諾對所有美國家庭來說也是意義深遠。

歐布萊恩澄清,美國並沒有任何意圖要改變台灣現狀,無論是川普或拜登,都沒有這樣的意願。

他表示,美國和美國的盟友都不願意讓世界回到幾個世紀以前,當時,強大國家可以為了國家榮耀、擴張領土、經濟利益等因素,任意侵略較小的國家。

歐布萊恩舉例,像是海珊在伊拉克、阿根廷發動福克蘭群島戰爭、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前面兩個政權下場都不好,他相信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的下場也不會太好。

歐布萊恩進一步表示,俄羅斯對周邊鄰國而言,是越來越大的威脅,他希望中國與俄羅斯能重新思考過去的政策。

歐布萊恩說,烏克蘭人民在俄烏戰爭中展現極大勇氣和保家衛國決心,他相信台灣若面臨同樣處境,也會做同樣的事情。要清楚告訴敵人,不會犧牲自由、原則和價值交換和平,會透過實力守護和平。

另外,歐布萊恩特別向蔡總統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謝,他說,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剛開始時,美國非常缺乏口罩和個人防護衣,當時醫療設備主要提供給醫療機構,白宮員工沒有,台灣捐贈一批防護衣和口罩,讓他們安全無虞繼續工作,第一家庭也使用台灣製的口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