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貧窮認定」嚴苛 范雲民團促修社會救助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偕多個民間團體代表舉行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明定調整貧窮認定,並將基本生活扶助字眼改為保障適足生活,呼籲衛福部今年提出官方草案,有效陪伴弱勢者脫離困境。

范雲今天偕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李盈姿、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共同創辦人巫彥德、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馬明毅、台北市興隆會所社工林建宇舉行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社會救助法修法草案內容。

范雲指出,日本、韓國的貧窮人口約占總人口 15 %,但台灣的低收入戶卻只占總人口的 1.3%,反映台灣的法定貧窮人口遠低於實際人數。民間版社會救助法修法重點是,調整目前過於嚴苛的「貧窮認定」,真正接住貧窮困境的民眾,並強化脫貧政策,以階段式脫貧規劃取代過去斷崖式補助,搭配多元就業、居住安定服務,給貧窮者釣竿。

此外,范雲指出,民間版本也將過往相關政策中框定的「基本生活扶助」,改為「保障適足生活」,目的是避免政府帶頭歧視貧窮,並且尊重社工,授權社工依實情評估家戶人口、所得計算方式,讓弱勢家庭不再陷入互相訴訟。

范雲表示,社會救助法是國民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法源,但距離上次大幅修正已超過 10 年,期待政府與民間未來共同努力,修正社會救助法,協助受苦民眾脫離弱勢處境,享有尊嚴、適足的生活。

巫彥德指出,根據芒草心調查,台北的無家者僅不到 5% 具有中低收入戶資格,原因是現行社會救助法要求戶籍需與居住地一致,但許多無家者因為戶籍地與所在地不同,無法申請到社會救助,反映現行社會救助法恐遺漏多數貧窮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