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部落水情告急 苗栗縣泰安鄉睽違30年辦祈雨祭儀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南部久未降雨,苗栗縣泰安鄉各泰雅族部落水情告急,鄉公所睽違 30 年,今天在洗水坑溪畔舉辦祈雨祭儀,祈求天降甘霖,讓鄉內以務農為主的族人生活無虞、農作豐收。

泰安鄉公所指出,泰雅族的祈雨祭是因為乾旱而執行的儀式,早期泰雅族的主要農作物是小米或旱稻,近期則有不同的經濟作物,例如竹筍、生薑、四季豆、李子、草莓及番茄等,皆仰賴每年的春雨滋潤,然而近幾年天候異常,務農為主的族人無法像往常配合天候順利採收。

除了農業灌溉,泰安鄉長陳吉基告訴中央社記者,鄉內多數地區民生用水是從山脊引水至部落,但久未降雨,水源頭日漸乾枯,族人難免恐慌,經與部落頭目、長老商議,決定藉由傳統的泰雅族祭儀,祈求天降甘霖,也撫慰族人不安的心。他說,距離上一次舉辦祈雨祭儀,已逾 30 年。

「 112 年泰安鄉祈雨祭儀」今天在鄉公所前洗水坑溪畔辦理,由陳吉基會同3名部落頭目擔任主祭者,並邀請鄉民代表、村長等地方人士共同祈求祖靈庇佑,期望透過祈雨祭帶來豐沛雨量,滋潤乾涸的大地,讓族人生活無虞、農作豐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