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新興宗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女王常講你老是寫文章來教訓別人,竟然還有那麼多人來看,這些人是「欠教訓」嗎?你都不去開個「新興宗教」,有幾千個忠誠的信徒,你就會很好過,要是有上萬個信徒,你就發財了,說不定信徒還會奉獻什麼有的沒有的東西,連我也可以享受奢華。

我反駁說:來看我文章的人可不是「以神為名:信仰的背叛」裡面的那種信徒,這些人是喜歡思考,才會來看我的文章。

我寫這些文章,其實最主要的還是為了自己,而且事實也證明因為這樣寫文章,我才能夠持續不斷地學習、成長、向前邁進。雖然有些文章看起來很說教,但是針對的對象不同。

用斯多葛的核心價值九個字:「不抗拒、不論斷、不依戀」,可以解釋我追求的目標,但最關鍵的是「實踐」, 接受並熱愛發生的一切。

塞內卡的這段話可以說明我不是邪教或左膠:「狂妄自大地使用哲學,就是造成許多人人格破產的原因。讓哲學擺脫自己的缺點,而不是一種批評別人缺點的方法」。

斯多葛使用一個簡單的策略:專注於您所能控制的事物,並在事情發生時,採取一切措施。選擇做什麼與給定的條件是最重要相關的,而不是針對任何可能的情況無限上綱,這就是我們只能夠選擇對特定情況回應。

愛比克泰德說:「如果您想要任何好的東西,請從自己那裡得到」,謹慎,公正,勇氣和節制地為了理性和共同利益而生活。時時刻刻,盡自己所能,鍛煉自己,問自己是否盡力?

我想看完我文章的讀者,應該常常是有更多的問號,而不是得到答案。

每個人的人生,別人沒有辦法給你答案,只有你能夠自己決定。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