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章萬安的中華民國利益究竟是啥?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中美洲邦交國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在推特指示外長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意味著我國很可能再失去一個邦交國,台北市長章萬安在被媒體問及此事時呼籲:「希望中央政府能夠盡全力維護中華民國利益。」(註1)

章萬安的呼籲乍聽之下似乎是四平八穩理所當然,但事實上卻是廢話一句,畢竟任何國家的政府處理外交事宜都無不以國家的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我國如此,宏都拉斯也是如此,問題在於:為什麼宏都拉斯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就意味著我國必須失去一個邦交國?而蔣萬安所說的「中華民國利益」又究竟所指為何?

國與國之間的交往都是平等的,任何國家要與某一個國家建交,如果說某一個國家要求必須以某特定國家斷交為前提才要跟其他國家建交,這個一國家一定會被認為是損人不利己不可理喻的惡霸,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台灣這一個蔣萬安這些中國國民黨政客口中的「中華民國」顯然就是如此!

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所以能夠對其他國家提出這種「有我就沒有他」零和思維的無理要求,居然還被大部份國家所接受,造成「中華民國」在外交上屢屢吃鱉,究其原因不外乎是中國國民黨自1949年敗逃到台灣以來,始終自不量力的以中國的正統政府自居,蔣介石更因為為堅持「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原則」,導致「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從七十國銳減到二十二國的雪崩式斷交潮(註2),最後還被趕出了聯合國,並害得台灣因此失去了以新獨立國家的身分與其他國家發展正常外交關係的契機。

而今,兩蔣雖然已經作古數十年,包括馬英九在內的中國國民黨政客們也早就不反共,反而還舔共舔的比誰還厲害,卻還繼續哄騙台灣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還說這「一個中國」可以跟中華人民共和「各自表述」來達成兩岸外交休兵(註4),結果甘比亞硬是在馬英九即將下台前宣布跟「中華民國」斷交,狠狠的打了中國國民黨一記耳光(註5)。

如今,宏都拉斯跟中華民國斷交轉而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如果就中國國民黨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看,他們還是在跟中國建交,真不知道章萬安呼籲政府要「全力維護中華民國利益」究竟是在說啥?畢竟,對中國國民黨來說,只要能夠自欺欺人的「各表」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滿足了,宏都拉斯跟哪個中國建交有差嗎?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