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指水價過低不利節水 王美花:納耗水費綜合檢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候變遷讓旱災成常態,立委關切台灣水價過低不利節水;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綜合檢討台水公司、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水價結構不一,以及耗水費機制,並在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王美花今天赴立法院就「極端氣候下台灣水資源政策執行現況,及南部大旱政府相關因應對策」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關切台灣水價政策。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表示,台水老舊管線達 3 萬 1000 公里,長度幾乎可繞地球一周,汰換經費都由台水負擔,包含桃園到竹科新台幣 30 億元管線工程等,導致台水面臨負債困境,且負債持續提高,去年虧損 900 多億。

林岱樺指出,2022 年台水每賣一度水就虧損 0.62 元,對比 2020 年每度虧損 0.36 元, 2021 年每度虧損 0.57 元,可見虧損幅度持續上升。她認為,由負債 900 多億的公司負擔水資源建設並不合理,「政府重視台電、中油,就不重視台水?」,呼籲台水減緩漏水率工程應納入前瞻計畫經費支出。

王美花回應,台水現有 17 條備援管線由中央支應,原本就會納入前瞻計畫評估與支援台水建設。

林岱樺指出,因水費占企業營業成本低,如高用水半導體、電子業,水費僅占千分之一,呼籲高耗水企業須提高水價,參考北水收費價格,並提出獎勵驅動其節水,「給棒子也給蘿蔔」。

王美花表示,台水、北水水價結構不太一樣,今年開始實施耗水費後,是否仍舊不平衡,應繼續檢討,也會在兩個月後提出評估報告。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質疑,對枯水期單月用水量逾 9000 度的大用水戶開徵耗水費,每度徵收 3 元,一年下來耗水費才約 32 萬元,費用過低。

蘇治芬提到, 2017 年時,經濟部擬分階段調漲水價,將現有 4 段水價級距增為 6 至 7 段,並新增 2 段高用水級距;近日面對旱災,企業也須善盡責任,她關切經濟部是否調整水價政策。

王美花中場休息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近期至各地巡視水情,很多立委都關切氣候變遷加劇,旱災情形嚴峻,希望政府有各項因應,包含新增水源或調度,以及在此背景之下,台水、北水處水價不一,是否調整水費或耗水費機制,皆需經濟部評估。

王美花說,耗水費 2 月 1 日開徵,將分析上半年大用水戶用水狀況,進而檢討水機制;她補充,目前實施耗水費對象是每月用水 9000 度以上,跟北水級距也有落差,會以細緻數據和廠商使用再生水狀況來評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