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恆毅力或沉沒成本謬誤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onkelglocke

幾個月之前去看了一部電影看到一半就離開了,後來這部電影好像受到很高的推崇,還得了不少獎項。一方面我的時間過得很快,但另外一方面很久以前的記憶在腦海裡面還是非常鮮明。看到女主角被歲月侵蝕的情況產生極大的衝突,單純就是這個原因看沒多久就自行離開。

電影看一半離開是浪費錢?但繼續待下去也沒有什麼收穫,反而感到不愉快。勉強看下去,其實也沒有辦法拿回電影票的錢。如果以為繼續待下去就沒有浪費錢,這就犯了沉沒成本的謬誤。

沉沒成本是一個會計術語,女王的會計學課本上面有,它指的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撤銷的費用。

這種錯誤是理性和心理之間的拔河,當初我也有買成衣業者翻譯的魔戒,只閱讀了一點點就看不下去,但我不會覺得浪費,這種事情常常發生在我的身上,一本書或一場電影看不下去,當機立斷就不再折磨自己。

認識我的人並不會認為我是一個半途而廢、或輕易承諾的人。但對於我閱讀書本、觀看電影中離的情況,倒是常常發生。

沉沒成本謬誤陷阱,在理性上必要的東西,往往不是心理上認為可取代的東西。

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很多事情不能類比,站上馬拉松的起跑點就把它跑完,這是一種承諾,但陷入沉沒成本謬誤就是另外一回事。

電影中離是浪費?有些成本再怎樣也沒有辦法收回,倒不如不要浪費時間!

恆毅力和沉沒成本謬誤之間很難判斷對不對?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