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敘強震滿月重建路漫 AKUT感念台灣馳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百年強震 2 月初重挫土敘。土耳其 AKUT 搜救隊主席感念台灣「鬥志高昂」的搜救隊搶進救援,「能獲各位協助救災,我們深感榮幸」。土耳其進入重建階段,將需國際社會支持。

一個月前的今天,系列強震於土耳其、敘利亞民眾仍在熟睡時來襲,造成 5 萬多人喪生。台土同屬地震帶國家,土耳其地牛劇烈翻身,台灣同感揪心,快速出動 130 名搜救隊員、5 隻搜救犬挺進災區救援,更再次與「老戰友」土耳其「搜索救援協會」( AKUT )攜手救出一名受困女性。

AKUT 主席阿克韋爾迪( Zeynep Yosun Akverdi )近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土情誼深厚。台灣發生 921 地震時, AKUT 就在現場救災,如今土耳其東部民眾遭逢巨變,「你們也在這裡」。

她形容台灣搜救隊在艱困的情況下仍鬥志高昂,「能獲各位協助救災,我們深感榮幸」。

阿克韋爾迪於台灣 921 地震後不久加入 AKUT 。談起與台灣的情誼,她回憶, 1999 年 8 月,土耳其伊茲米特( Izmit )遭規模 7.6 地震襲擊,造成約 1 萬 8000 人喪生。當時仍是小型非政府組織的 AKUT 投入救災,也因此讓整個團隊更具經驗。台灣緊接著發生了類似的災難, AKUT 迅速抵台救援。

921 強震發生後,土耳其政府和民間共組 36 人團隊,包括 17 名 AKUT 成員。一行人隔天抵台,並於震後 50 小時救出一名生還者。

強震震撼土耳其,各國物資及捐款紛紛湧入。美國提供近新台幣 26 億元的人道援助。台灣除了百人搜救團前往前線協助搜救,在大後方的民間力量也不可忽視。衛福部賑災專戶迄今湧入超過 19.8 萬筆、逾新台幣 11 .1 億餘元善款;也有民眾上 AKUT 頁面進行小額捐款。

「這筆捐款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阿克韋爾迪說。

AKUT 旗下有 3000 名志工,為成為更專業的救災組織,必須自籌預算。她指出,台灣的捐款將投入成立兩座大型訓練中心,分別位於伊斯坦堡外及土耳其南部。訓練中心落成後, AKUT 將與台灣救援隊進行聯訓,互訪切磋。

她指出,救援技術正在快速發展,其中一項是於廢墟中定位生還者,「我們可以交流相關資訊」。

台灣與土耳其都走過許多毀滅性的災難,未來仍無法避免。阿克韋爾迪指出,地震發生前無從預測,所以需要做好準備。據她所知,台灣建築結構更完善、更堅實,或許能成立一些如 AKUT 的非政府組織,或訓練更多志工投入搜救作業。

「大眾意識也很重要」,她說。在救援隊抵達災點前,超過 90 %的搜救作業是由居民完成,因此災區民眾需要知道震後如何進行急救,這也是她對土耳其民眾宣導的內容。

「 AKUT 多年來收集的資訊會不斷延伸拓展,我們有責任將其傳遞給下一個世代。」

如今土耳其正緊鑼密鼓進行重建,台灣可提供何種協助?阿克韋爾迪說:「事實上,各位已經幫了土東的人民。」

她表示,土耳其災區的教育系統待重建,也需打造更抗震的建築結構。無論是由政府、非政府組織或人民自發推動復原,都需要很長的時間,也需國際支持資金,以及於建築和其他相關領域提供技術支援。

台灣搜救隊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已經撤離,慈濟團隊仍於哈泰省( Hatay )及加濟安泰普省( Gaziantep )等災區援助物資, 4000 多戶家庭受益。志工胡光中回想日前一名災民感念台灣陪伴之情抱著慈濟團隊痛哭,讓他相當揪心。

他3日對中央社表示,慈濟主要以土國政府提供的名單,援助最需要、最脆弱的災民。而救災將近一個月,最大的挑戰不是克服低溫或中斷的交通,而是找到名單上的人。

他指出,即使不少受災家庭向有關單位登記,但是許多人已前往阿達那省( Adana )及尚勒烏爾法省( Sanliurfa )等災情相對較不嚴重的地點,以解決眼下的兒童教育中斷問題。未來一個多月,慈濟將續留災區,持續依據受災家庭人數進行額度不同的物資卡及毛毯發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