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薪傳」青銀素人共舞 跨世代合作彼此多了理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認同為主軸,國家兩廳院青銀共創計畫昨晚與雲門舞集合作素人版「薪傳」,白髮世代與紮著蘋果頭的年輕人在同一個舞台共舞,淚水與汗水齊流,跨世代族群也從合作中多了對彼此的理解。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在段落呈現時表示,兩代青銀從開啟對話到和諧共舞,但又保有了個人獨特性,「跨世代合作不僅可能,更能迸發出嶄新的火花。」劉怡汝說,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願意傾聽與理解,這也是青銀共創的核心精神。

兩廳院 1 日晚上在國家戲劇院大廳舉辦雲林懷民舞作「薪傳」中「耕種與豐收」段落呈現及交流講座,現場舞者們穿上由雲門提供超過 2、 30 年歷史的「薪傳」服裝,一起舞出插秧與豐收意象,舞者踏著大步奔跑、變換隊形,偶有相撞窘境,但立刻調整步伐排除,絲毫不影響演出帶來的滿滿生命力。

青銀素人學員三週的課程,除了到農田體驗插秧、工作坊尋求交流以及超過 40 小時的高強度密集排練,透過身體的勞動,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演出完成之後不少學員現場落淚,有學員直言如果不是大家幫助,根本不可能完成,也有銀髮世代已經開始難過,因為能跳「薪傳」這輩子就這麼一次了。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表示,「薪傳」在 1978 年創作時,他是希望能給小學生們跳,「那時候舞者們都說我瘋了,但今天看到這群素人跳著,我覺得大家一定都可以。」現場就有年輕學員胡瑄妤分享,「林懷民老師說年輕的另一個名字是勇敢,我覺得只要一直勇敢下去,就會永遠年輕。」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這次參與工作坊講師都是跳過很多次「薪傳」的舞者,包含雲門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前雲門 2 創團舞者許嘉卿、前雲門舞集舞者蘇依屏,以及在過程中,帶領議題工作坊的戲劇教育博士陳韻文等。

陳韻文表示,兩廳院在這個計畫當中,以「認同」為主題搭起橫向橋梁,學員一起召喚經驗、共作,「彼此理解以後拉出一條認同線。」林懷民也當場宣布將開放「薪傳」段落的授權,讓各國中可以申請,得以繼續「薪傳」。「薪傳」段落授權請洽雲門官方網站: https :// www . cloudgate . org . tw /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