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洲糧倉烏克蘭地力難復 戰禍料續遺害糧食供給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烏克蘭遭戰禍一年以來,估計這個「歐洲糧倉」1/4 農地遭到破壞,恐耗時數十年才能恢復地力,有些土地甚至已萬劫不復。專家警告,未來數年全球糧食供給恐蒙受其害。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去年 11 月收復南部赫松巿( Kherson )的時候,波沃德( Andrii Povod )返回家園後發現農場盡成廢墟、兩部曳引機失蹤、大部分穀物不翼而飛,他用來存放農作物和機具的 11 間建築不是遭到轟炸就是已被焚毀。

農場因俄羅斯砲擊而滿目瘡痍,田野布滿窟窿和未爆彈藥,這些只是比較不明顯的損害。烏克蘭遭遇一年兵燹之災,此一眾所周知膏腴沃土所受摧殘恐怕最難以復原。

科學家對從東北部哈爾科夫州( Kharkiv )取得的土壤樣本進行研究,發現從軍火和燃料中釋出的諸如汞和砷等高濃度毒素正在汙染土地。

烏克蘭土壤科學和農業化學研究所( Institute for Soil Science and Agrochemistry Research )根據取得的樣本和衛星影像估計,這場戰爭至少已經對全境 1050 萬公頃農地造成破壞。

那相當於這個號稱歐洲糧倉的國家1/4農地,仍然遭到俄軍占領的土地也算在裡面。

27 歲的波沃德在烏克蘭東南部別洛澤卡( Bilozerka )附近自家農田邊走邊說道:「對我們這一帶來說,這是個非常嚴重問題,良田已經無法再生了。」當地距這場戰爭的前線聶伯河( Dnipro River )一帶約 10 公里。

包括土壤科學家、農民、糧食公司、分析家在內的 20 多位專家告訴路透社,需耗時數十年才能修復歐洲糧倉所受的汙染、地雷和基礎設施遭到破壞等損害,未來數年全球糧食供給可能蒙受其害。

科學家們指出,砲擊同時會打亂脆弱的微生物生態系統,戰車輾壓土壤則會導致植物根部更難以成長茁壯。微生物生態系統將土壤物質轉化為諸如氮等作物所需的養分。

有些地區布滿地雷,並因挖掘坑洞和壕溝完全變了樣。一些專家表示,猶如某些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那些農地恐怕已經萬劫不復,不可能再有農產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