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染疫慰問金對象縮水議員要求認錯 謝國樑鞠躬道歉

基隆市長謝國樑選舉時提出要發給所有染疫市民慰問金,但目前發放對象有所限縮。民進黨籍議員吳驊珈(前中)1日質詢時指出,依市府規劃限制發放對象和資格,難道先前政見都是「國樑一夢」,並要求市府將預算「編好編滿」,優先編列發給全部確診市民所需的預算。圖片來源:中央社

篤信基督教的基隆市長謝國樑,選舉時提出發給所有染疫市民慰問金,但目前僅規劃發給弱勢,市議員張之豪今天在議會引用聖經要謝國樑認錯。謝國樑答詢時鞠躬向市民道歉。

基隆市 政府社會處長楊玉欣今天在議會報告表示,市府規劃發放對象為基隆市低收和中低收入戶,於 2020 年 1 月 1 日至去年 12 月 31 日間確診,且衛政查有確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紀錄者,每人核發新台幣 1 萬元。

楊玉欣指出,基隆市低收、中低收入戶約 9000 人,占基隆市人口約 2.5 %,在規劃發放區間內推估 3000 多名符合資格,加上加班、行政作業等費用,市府提出新台幣 6000 萬元追加預算。

市議員張之豪質詢時,引用聖經「約翰一書」,提到「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謝國樑若能向市民認錯,市民絕對會赦免,但要先認罪,對講過的話負責。

市議員吳驊珈質詢說,依市府規劃限制發放對象和資格,縮小至低收和中低收入戶,難道都是「國樑一夢」,她要求市府將預算「編好編滿」,優先編列發給全部確診市民所需的預算。

市議員張顥瀚指出,基隆市染疫人口逾 17 萬 6000 人,發給低收和中低收入戶沒有問題,但難道只有低收和中低收入戶需要照顧,市府應思考如何照顧廣大市民,謝國樑如果做不到就是欺騙。

市議員林旻勳說,謝國樑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政見一變再變,說和做不一樣,從原本勞動人口及家中經濟支柱者優先發放,變成發給低收和中低收戶。

謝國樑答詢說,他在評估政策時,可能因沒有思考到中央防疫政策滾動式調整,以致現在很多政策沒有辦法依預期進行,他會虛心檢討並向議員和市民道歉。

謝國樑表示,基隆銀河小吃店去年 4 月發生疫情,且當時死亡率很高,他提出這項關懷政見,認為中央採取「7+7」政策,確診者的家人可能會受影響,到了 5 月疫情攀升,他瞭解到可行性越來越困難,很快就調整宣傳,6 月初宣布不會再推這項政見。

不過,謝國樑說,議會先前討論弱勢染疫者在家是苦上加苦,雖最後決議文字上沒有提到中低收入戶,但若調出議事紀錄,很多討論的確是放在弱勢,市府會積極將議員的意見納入參考,但他可能在情感上與這些市民有較深的連結,應該還是會追加預算,提出對染疫的低收和中低者照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