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本土社團上街紀念228 呼籲蔣萬安真心道歉悔改

鄭南榕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28日上午發起第7次「228.0紀念行動」,遊行隊伍抵達行政院後,用手語唸詩「1947寒冷的春天」,用「無聲」悼念228事件受難者及家屬。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是 228 事件 76 週年,鄭南榕基金會等 50 多個民間團體走上街頭紀念 228 。對身為蔣介石後代的台北市長蔣萬安是否應該道歉,人權律師李勝雄表示,若蔣萬安認為祖先是對的,蔣萬安自己要承受罪惡,希望他不要變成共犯,對此事要表明,否則自己會受累。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鄭南榕基金會 2017 年共同發起,復刻 1987 年醫師陳永興、律師李勝雄與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發起的「 228 公義和平運動」,號召人民一起肅穆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

民間團體今天發起第七次「 228 .0紀念行動」,活動主軸是「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遊行隊伍在台北市日新國小前集結,走過相關歷史地點,從天馬茶房出發,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鄭南榕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28日上午發起第7次「228.0紀念行動」,由於天氣晴朗,不少民眾帶著孩子參與。圖為遊行隊伍抵達終點行政院。圖片來源:中央社

 

 

領隊遊行的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人權律師李勝雄、牧師歐蜜偉浪在天馬茶房、 228 事件引爆地,獻上玫瑰花追悼。由於天氣晴朗,不少人帶著孩子參與遊行。

鄭竹梅表示,今天是為了愛與公義而走,為了不要忘記而走,為了自由和信念而走,也是為了未來而走。

遊行隊伍抵達行政院後,用手語唸詩「 1947 寒冷的春天」,用「無聲」表達受難者、家屬、整個台灣社會來不及哭泣的心聲;牧師帶領民眾一起為台灣祈禱,最後以蔡瑞月舞蹈社的「長春花」舞作改編的儀式收尾。

李勝雄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蔣介石後代、台北市長蔣萬安是否應該道歉,他回應,這是蔣萬安自己的問題,若蔣萬安認為祖先是對的,那麼蔣萬安自己要承受罪惡,希望蔣萬安不要變成共犯,蔣萬安對此事要表明,否則自己會受累。

此外,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致詞指出, 228 國殤日,對當代台灣人的意義有三點,首先,要求朝野各政黨與政治人物必須正視 228 歷史與教訓,同時拒絕中國威脅逼迫台灣,不要再讓台灣走上被殖民的命運,大家或許沒有共同的過去,但多數的台灣人有著共同的未來,因為台灣是大家的歸屬。

其次,劉璐娜說,請總統蔡英文、國會多數的民進黨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台灣人民將歷史的重大責任交給民進黨,請慎重以對、全力以赴,有誠實的歷史,才有健康的社會;第三則是台灣人必須團結,拒絕被分化,決心捍衛台灣與民主自由的成果,讓台灣的民主深化,讓國際社會支持台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