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制裁涉援俄中企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制

美國打擊疑似中國對俄羅斯的軍事支持,將 5 家中國企業列入制裁實體清單。中國外交部今天回應,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對於錯誤行徑予以堅決反制。

中國外交部 27 日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毛寧在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澎湃新聞報導,媒體提問,美國在 24 日以涉俄因素為由制裁中國企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美方行徑沒有任何國際法依據,也沒有安理會授權,這是典型的非法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嚴重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堅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政治解決」,毛寧說,美國不斷拱火遞刀,迄今已向烏克蘭提供超過 320 億美元(約新台幣 9600 億元)軍事援助,包括大量先進武器裝備。

她指出,美方幾天前又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新一輪價值 20 億美元軍援,美方一邊變本加厲向衝突一方輸送武器,導致戰事綿延不絕,和平遙遙無期,一邊頻頻散布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虛假資訊,藉機無端制裁中國企業,這是霸凌行徑和雙重標準。

毛寧提到,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一週年之際,中國發表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立場文件,美國卻推出針對中國及其他國家企業的制裁,「誰在勸和促談推動局勢降溫,誰在拱火澆油唯恐天下不亂,一目了然」。

毛寧強調,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對於美方制裁中國企業的錯誤行徑,將予以堅決反制。

美國商務部轄下工業暨安全局( BIS ) 24 日宣布,將 5 家中國企業列入制裁實體清單,原因為「這些企業對俄羅斯的軍事和(或)國防工業基礎有顯著貢獻,並且介入與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相違背的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