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人民革命37年後小馬可仕掌權 上千人再上街頭

37年前的2月25日,菲律賓人民不流血推翻馬可仕政權,但小馬可仕2022年當選總統,菲律賓民間團體25日在乙沙大道的人民力量紀念碑旁,上演行動劇向專制戒嚴說不。圖片來源:中央社

37 年前的今天,菲律賓人民不流血推翻馬可仕政權,但這名獨裁統治者之子小馬可仕去年當選總統,上千名菲國民眾今天上街頭訴求人權和反專制再起,並期待政府改善人民生計。

1986 年2月 22 日,數百萬菲律賓人在天主教會號召下齊聚乙沙大道( EDSA ),以肉身抵擋坦克和軍隊,並於 25 日不流血推翻執政 20 年的前總統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被稱為「人民力量革命」。

時隔多年,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去年以壓倒性票數當選總統,帶領馬可仕家族重回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 Malaca ñ an Palace )。

今天在乙沙大道的人民力量紀念碑旁,數十個民間團體聚集紀念推翻馬可仕戒嚴統治,並要求小馬可仕傾聽民意,促成和平,拒絕戰爭及專制再起。

宗教團體「同一信仰 同一國家 同聲共氣」( One Faith One Nation One Voice )成員魯達斯( Lisa Ruedas )修女說:「正值人民力量革命 37 週年之際,我們呼籲政府藉由重啟和談與協商實現真正的持久和平。」

她表示,希望小馬可仕政府重啟與菲律賓共產黨和談。「我們向軍國主義、無差別攻擊和所有違反人道主義的行為說不。我們要求尊重人權並解決菲律賓內亂和武裝衝突的根源。我們要求恢復和談。」

另外,魯達斯告訴中央社:「我們菲律賓人民的處境,尤其是弱勢群體、極弱勢群體和那些最窮的人,越來越窮。」

她呼籲小馬可仕政府將目光放在工人和農民身上,「人們要求擁有耕地、充足的住房、免費教育和公共衛生服務。我們要求政府採取行動」。

參加示威的國際海外菲勞聯盟「移工國際」( Migrante International )成員維琪( Vicky )說,因為政府沒有提供充足的工作機會,菲律賓人被迫到海外當家務勞工或清潔工。這些勞工權益未受保護,只是被商品化,成為政府財源。

她表示,菲律賓人不想離開家人到國外工作,希望政府改變勞務輸出政策,並停止推動強制儲備軍人訓練( ROTC ),聚焦在教育、住房、工作機會等人民基本需求上。

維琪也說,他們呼籲小馬可仕政府停止讓美國在菲律賓基地興建軍事設施,因為美國「只是在剝削菲律賓人民,只是利用菲律賓的設施或基地來實現他們的戰爭計畫,這對菲律賓人民沒有任何好處」。

針對人民力量革命屆滿 37 週年,小馬可仕在臉書發表訊息說:「當我們回顧我們歷史上分裂菲律賓人民的時期之際,我與這個國家同在,銘記那些苦難時刻,以及我們如何團結一致走出來,成為更強大的國家。」

他表示:「我再次向具有不同政治信念者伸出和解之手,(我們)齊心協力打造更美好的社會,一個追求進步與和平及讓所有菲律賓人過上更好生活的社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