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母子遭家暴靠網紅救援 彰化縣府、警局遭糾正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umisu
監委葉大華2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彰化縣王姓母子長期遭家暴案,向網紅求助才被揭發,調查後發現警局確有重大違失,彰化縣政府對王童未善盡保護職責,監院通過糾正彰化縣警察局及彰化縣政府。圖片來源:中央社

 

彰化縣王姓母子長期遭家暴,竟靠網紅求救成功。監委葉大華今天說,員警到場前後停留6分鐘就離開、未登載工作紀錄簿,事後更移除關鍵錄音檔;彰化縣政府未善盡保護職責,遭監院糾正。

根據彰化地檢署 2022 年公布的起訴書, 2021 年 3 月 21 日粘男涉嫌在住處先後用腳踹王童臉部7次,也對王女揮拳施暴。王女在 2021 年7月向員警求助未果,最後是將受虐影片透過網紅求助,才引起各界重視、救援成功。

監委葉大華、紀惠容今天舉行記者會。葉大華指出,王女在 2021 年 7 月 28 日遭粘男拿石頭丟砸並威脅,因此去電派出所找胡姓員警報案,胡姓員警未報告勤務指揮中心及主管,就指派柳姓、方姓員警處理,胡姓員警甚至私下聯絡粘男的友人A男到場排解。

葉大華表示,柳姓、方姓員警抵達後,未查明清楚並親見確認當事人安危,前後只停留 6 分鐘,因臨時受理其他交通案件,託付 A 男處置後隨即離開現場,未通報家暴案件,也未登載工作紀錄簿,導致案件完全脫管;在監院啟動調查後,胡姓員警更移除關鍵的通話錄音檔。

葉大華說,這已違反受理案件管制程序,警方找加害人友人當和事佬排解喬事、用目測判斷現場無立即危害就認定非家暴案件;當天代理副所長毫無所知、所長事後得知也未能補救處置,凸顯派出所列管、追蹤及督導機制完全失靈,都有嚴重違失。

葉大華說,王童從 2020 年間就遭粘男多次施虐致傷,彰化縣政府社會處接獲兒保通報案件後,兒保社工只有 1 次家訪,就認斷王童過往較無實際受暴情事,屬「目睹兒」,未給予必要的處置與保護,社會安全網顯有漏洞。

葉大華指出,王女在 2021 年 7 月 28 日遭家暴後,就帶著王童回娘家住,彰化縣政府卻在 2021 年 12 月 10 日發布新聞稿說「從 7 月 29 日之後,王女就到社會處所安置的地點」,明顯與事實不符,亟待彰化縣政府確實檢討改進。

葉大華說,彰化縣警察機關未善盡維護王姓母子人身安全,凸顯警察機關處理家暴案件的專業知能薄弱及偏誤,也未正視王女的投訴,施訓內容與方式未能達到效果,亟待內政部警政署研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