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藥預算將砍81.8億 缺貨品項不調整

衛福部健保署。(中央社檔案照片)

外傳健保署擬今年大砍新台幣 150 億元健保藥預算,健保署長石崇良今晚說明,預計調降 81 .8 億健保藥預算,但強調保障藥品「地板價」,近期已傳出缺藥的藥品也不調整。

依據「藥費支出目標制」,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每年都會調整健保藥預算。石崇良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由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健保藥預算已 2 年未調整,必須結算 2021 年至 2022 年藥品總額,避免落後原本制度標準,預計 24 日正式公布結果。

石崇良表示,考量原物料漲幅、通貨膨脹程度及國內缺藥問題,今年預計調降 81 .8 億健保藥預算,涉及 6000 多個藥品品項,若業者認為調整後的藥價不敷成本,也可以提成本分析,重新議價。

石崇良特別提到,由於有些藥物價格已經非常低,擔心再砍價可能造成嚴重缺藥問題,設計 3 種條件保障藥品價格。

第一是對於接近「地板價」的藥品,將予以保護,這次不會進行調降。

第二個條件,若有藥品再調降之後,價格會低於「地板價」,藥價也只會扣到「地板價」,不會降到更低。

第三個條件則是近期市場已出現缺藥問題的藥品也不會進行調降。不會發生外界所擔心的缺藥潮恐更難解的狀況。

全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據了解,藥商可接受的健保藥預算調降數值為 70 億,健保逐年砍藥價政策需要討論,已經有太多藥品價格被砍得遍體鱗傷,想退出台灣市場,尤其對老藥價格影響大,老藥與慢性病常用藥幾乎是有關聯的,擔憂未來台灣慢性病藥物可能出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