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加坡外長會晤國台辦主任 重申支持兩岸和平發展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今天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維文重申新加坡「一中政策」,且向來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者分析,此舉表達東協對兩岸情勢的關切,星方盼和平解決分歧。

維文( Vivian Balakrishnan ) 19 日至 21 日訪問北京。新加坡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維文今天與宋濤會面,宋濤在會中說明國台辦的首要事項,維文則重申新加坡「一中政策」,且一向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維文也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新加坡作為兩岸雙方長期的好朋友,向來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維文的談話顯示新加坡希望兩岸分歧能和平解決,也反映東協國家對當前兩岸情勢的關切。

近期台海緊張情勢升溫,去年 8 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訪台後,北京隨即加大對台軍事恫嚇作為報復手段,包括在台灣周邊實施大規模軍演,中國飛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也幾乎成常態。

莊嘉穎指出,今年已有美國官員訪台,美國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 Kevin McCarthy )也傳出可能訪問台灣。維文此次拜會宋濤應是希望了解中方態度,並盼中方冷靜處理。

另外,他分析,儘管中方將台灣定義為內部事務,但維文談話顯示新加坡認為兩岸情勢將對區域和平有更大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宋濤會見維文的新聞稿提及,維文表示,星方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過,星國外交部新聞稿的用字則是「一中政策」,且未列入「反對台獨」等字眼。

除了拜會宋濤,維文昨天也與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會晤。星國外交部指出,兩人在會中針對近期區域及國際情勢交換意見;維文樂見中國有意持續深化與東協的互動往來,兩人也重申提倡區域和平、穩定及安全的重要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