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流感重症增4死 30多歲慢性病男沒打疫苗發病3週亡

衛福部疾管署21日公布上週新增8例流感重症案例,其中4人死亡,防疫醫師林詠青(右)說明,新增的較年輕死亡個案是一名30多歲南部男性,有糖尿病等潛在疾病,沒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染疫發病僅3週喪命。左為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上週新增 8 例流感重症案例,其中 4 人死亡,較年輕死亡病例是一名 30 多歲男性,本身有慢性病,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染疫發病僅 3 週喪命。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在例行疫報表示,台灣上週新增 8 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男性及女性各 4 例,年齡介於未滿 10 歲至 90 歲,其中 5 例具高血壓及心肺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有 7 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另外,新增 4 例死亡,年齡介於 30 多歲至 80 多歲,均為感染 A 型 H3N2 ,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氣喘等潛在疾病史,都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因病或呼吸道症狀就醫住院後檢出流感,之後因腎衰竭及呼吸衰竭等原因病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新增較年輕的死亡個案是一名 30 多歲南部男性,有糖尿病等潛在疾病,沒接種本季流將疫苗,1 月下旬開始發燒、咳嗽,症狀維持 3 天沒有改善,甚至出現高燒、呼吸急促。

個案就醫檢查已有糖尿病併發症及雙側肺炎,安排入住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後續出現抗藥性細菌感染,因為併發敗血症、肺炎仍不幸於 2 月中旬過世。

林詠青提醒,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尤其控制狀況不佳者,建議施打疫苗,降低重症風險,如感染後出現呼吸急促、缺氧等應盡快送醫治療。

流感病毒持續於社區活動,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與前一週持平。羅一鈞表示,流感並沒有回歸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模式,未如往年春節最高峰過後快速下降,研判與民眾持續戴口罩有關,並未出現原先專家擔憂的大流行。

羅一鈞說,隨著台灣戶外口罩規定鬆綁、旅遊人流增加,流感疫情確實比 COVID-19 疫情第 1、2 年同期增加 2 倍,但與 2019 年、甚至更之前相比,流感疫情仍是 COVID-19 疫情前同期一半不到的人數,後續疫情走向,仍待觀察近期室內口罩解封、 228 連假是否造成波動。

根據疾管署統計,這一流感季自去年 10 月 1 日起截至今年 2 月 19 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 49 例,年齡層以 65 歲以上長者為多, 90 % 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78 % 具慢性病史;其中死亡 9 例(8 例 H3N2 、 1 例B  型),均具慢病史且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