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

2016 年 5 月 15 日,我和戴振耀一起參加高雄市人權活動演講,我們在高雄美麗島站內演講「台灣街頭運動的年代」。 右起戴振耀、陳博文、邱萬興攝於高雄市美麗島捷運站。

我覺得耀伯是最純真的人,他的真性情,追求公義的心,永遠不變,有這樣的好朋友,是我的榮幸。

2016 年 5 月 15 日,我和戴振耀一起參加高雄市人權活動演講,我們在高雄美麗島站內演講「台灣街頭運動的年代」。我見到耀伯時說,你最近怎麼瘦了這麼多,身體要注意一下哦。耀伯說,可能是最近做田很累的關係吧。我說完上半場,下半場由耀伯主講,這是我第一次聽耀伯說 1979 年美麗島事件後,他逃亡一個多月的故事,他的難友許天賢告訴他,可惜,你再躲一天就好,結果,他卻跑出來被抓,這些逃亡的故事講得真精彩,大家終於見識到耀伯的台語口才,趣味又有感染力。

1989 年戴振耀參選農民團體立法委員海報,攝於我的故鄉桃園觀音,耀伯說這是他一生中,最好看的一張照片。
圖片來源:海報設計與攝影/邱萬興

1979 年 12 月 10 日,舉辦美麗島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戴振耀和來自高雄橋頭的朋友手中拿著「爭取農民權益」的布條參加美麗島大遊行,在高雄事件的當天晚上特地請一位記者幫他拍照留念,他還留下他的姓名及地址給這位記者,請他把照片沖洗後寄到家裡給他,後來他才知道原來拍照者是在現場蒐證的抓耙仔。國民黨政府採取霹靂行動,進行全島大逮捕,戴振耀逃亡一個月後,他被捕坐牢三年。他笑稱平均布條上每兩個字就關一年。在獄中他遭到刑求的苦難,他說覺得林義雄律師和紀萬生老師被刑求的更嚴重,他無怨無悔。一碗飯配一碗水,這是他被捕的飯和鹽水食物,他稱南警部的五坪大的牢房就是「鹽水大飯店」,我就鼓勵戴振耀將這些故事請人寫成回憶錄,鼓勵他一定要出書,讓更多後輩知道,我會和陳博文前輩無償提供所有的民主運動相關照片。

一個月後,2016 年 6 月 22 日,我和陳婉真陪耀伯去台北市的台教會演講,追思草根戰魂詹益樺,他坐高鐵回到高雄後,隔天耀伯就發覺身體非常疼痛,趕快去住院全身檢查,卻驚聞自己罹患胰臟癌末期!在抗癌期間,陳增芝為耀伯做口述訪談,將這些民主運動和農運抗爭故事寫在書中。

2016年6月22日,我和陳婉真陪耀伯去台北市的台教會演講,追思草根戰魂詹益樺。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2017 年 4 月 7 日,蔡有全在鄭南榕追悼會畫像前,開玩笑的對我和耀伯說:「小邱,你拍了我們二個很多台獨運動照片,耀伯啊,活的會動影像就要找林炳煌先生,死的,不會動的影像照片,咱就要找小邱要照片」。

2017年4月7日,蔡有全在鄭南榕追悼會畫像前,開玩笑的對我和耀伯說:「小邱,你拍了我們二個很多台獨運動照片,耀伯啊,活的會動影像就要找林炳煌先生,死的,不會動的影像照片,咱就要找小邱要照片」。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蔡有全兄卻在一個月後,5 月因心肌梗塞先走,戴振耀跟著在 2017 年 11 月 19 日,因患胰臟癌過世。蔡有全、戴振耀一起為追求獨立建國的意志奮鬥一生。卻在 2017 年同一年先後走了。耀伯放在靈堂與戴振耀的革命青春「鹽水大飯店」,封面照片都是我拍的影像。

耀伯是一位代表台灣精神的典範人物,耀伯在立法院第一次問政,堅持用母語來發言,卻遭到國會老賊以聽不懂台語干擾鬧場,盧修一立委跳出來擔任翻譯解決所有的紛擾。很高興盧修一立委的牽手,前公視董事長陳郁秀的促成,今年公視要將耀伯的「鹽水大飯店」的大時代故事,拍成台語連續劇。

2017年12月出版,「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作者/陳增芝。封面攝影/邱萬興。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 book_author=”陳增芝” book_translator=””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7/11/2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3/9789862941782_bc.jpg” book_link=”https://www.facebook.com/editorsbookscafe/” book_link_text=”欒樹下書房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772230?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302″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ap155785702_a_11100832036?a=t”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3=”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560390″ ext_link_text_3=”三民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