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灣南丁格爾——陳翠玉女士冥誕

1987年8月30日,陳翠玉參加蔡有全與許曹德等人的「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大會,並勇敢地在金華國中公開站台演講。 攝影/邱萬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台灣是我的故鄉,我們要回去,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將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 ——陳翠玉

有「台灣南丁格爾」之稱的陳翠玉女士,1917 年 2 月 9 日出生於彰化和美地區,彰化高女畢業後,20 歲負笈日本東京求學,就讀於東京聖路加女子護理學校。學成後,1941 年陳翠玉婉拒留日工作機會,堅持返回故鄉台灣服務社會。二次大戰後,她協助「聯合國戰後救濟總署」,進行在台灣的戰後重建工作。

1947 年,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國民黨政府追殺台灣菁英,陳翠玉亦被一位她曾救助的國民黨官員,惡意列入槍斃名單,經友人援助,倖免於難。在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獎學金後,於 1947 年 3 月離開台灣遠赴加拿大,才逃過一劫。在加拿大多倫多攻讀護理學位,成為台灣醫界首位取得護理學士及碩士的護理師。

1949 年再次學成回國的陳翠玉,應台大校長傅斯年之邀,投入護理教育工作,陳翠玉創辦了台大護校,並擔任創校校長。然而,陳翠玉女士因拒絕聘用不符合資格的特權教師、嚴拒教官干涉校務而得罪國民黨政權。1953 年被扣上莫須有的貪污、叛國罪名,於白色恐怖時期遭軟禁於家中三年。台大護校就在陳翠玉離開後,停止招生,結束校務。

離開台灣後的陳翠玉,榮任世界衛生組織中南美洲護理顧問長達 18 年,足跡遍佈中南美洲各角落。1977 年退休後,積極參與由台獨聯盟成員所發起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和「台灣人權協會」等海外台灣人社團活動。

1986 年,陳翠玉發起海外婦運組織「穩得」(WMDIT:Women Movement for Democracy in Taiwan),推動「民主從家庭開始」的理念,鼓勵婦女尊重子女並參與社會公共事務,並致力於海外台灣獨立運動;1987 年 8 月陳翠玉返台,到處演講。8 月 25 日,她和陳菊、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等人前往綠島監獄探視政治犯王幸男、白雅燦等人,亦參加了 1987 年 8 月 30 日,蔡有全與許曹德等人的「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大會,並勇敢地在台北市金華國中公開站台演講。

結果可想而知,她被國民黨政權列入「黑名單」,離台出境之際,她的返台簽證被取消。

1988 年 6 月,為了參加第一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為了抗議不公義的黑名單,她堅持要返鄉,她從波多黎各老家出發,她走遍美、加等國都拿不到簽證,抱病繞了半個地球,輾轉飛到新加坡,以新申請的美國護照,成功獲得中華民國簽證。隨後,她迫不急待地於 7 月 31 日抱病回台。因四處奔波,延誤病情,雖然成功返鄉,於 1988 年 8 月 20 日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 73 歲。她是第一位為返鄉而犧牲的黑名單人士。

1988 年 8 月 21 日,民進黨在台北市舉辦聲援海外台灣人返鄉運動,我負責製作「台灣人有權回自己的家」大布條與文宣傳單與海報,由台獨聯盟張燦鍙主席夫人張丁蘭、與葉明霞舉著「為返鄉而死的陳翠玉」走在遊行隊伍最前面,世界同鄉會秘書長羅益世在遊行會場追悼陳翠玉。台獨聯盟世界總本部主席張燦鍙的夫人張丁蘭女士與葉淑霞、毛清芬女士(前駐日大使羅福全的牽手)與吳信志、莊秋雄等人,則以改名護照紛紛偷渡返鄉,他們飽受國民黨的刁難,每個人都歷經波折,才能回到故鄉。在一波波黑名單返鄉的故事中,陳翠玉的故事是最為感人的。正因為她的犧牲,讓更多黑名單的海外人士憤慨激昂,前仆後繼地追隨著她的腳步,勇敢地衝破難關,只為「返鄉」!

1988 年 8 月 26 日,陳翠玉的治喪委員會在濟南教會舉行告別禮拜,由高俊明牧師主持追思禮拜,告別式後。送葬隊伍的女士都穿著正面寫有「民主運動鬥士」、背面寫有「台灣婦女楷模」的白色罩衫,手拿黃菊花走在隊伍最前面,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與第二任的姚嘉文主席、陳菊、周清玉、李逸洋、林秋滿也緊跟在隊伍中。林宗正牧師帶領世台會的成員,舉著第十五屆世台會年會會旗,決定讓送葬隊伍遊行總統府,林宗正牧師率領的送葬隊伍成功達陣總統府,向這個不義的政權,做最後的抗爭。

1988年8月21日,民進黨在台北市舉辦聲援海外台灣人返鄉運動,我負責製作「台灣人有權回自己的家」大布條。
攝影/邱萬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8年8月21日,民進黨在台北市舉辦聲援海外台灣人返鄉運動,由台獨聯盟張燦鍙主席夫人張丁蘭、與葉明霞舉著「為返鄉而死的陳翠玉」,由民進黨第二任主席姚嘉文,陪同走在遊行隊伍最前面。
攝影/邱萬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7年8月30日,陳翠玉參加「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大會,陳翠玉與蔡有全合影。
攝影/邱萬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7年8月,陳翠玉返台,到處演講,8月25日,她和陳菊、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許榮淑立委、許國泰立委前往綠島監獄探視政治犯王幸男(前排右三)、白雅燦(前排右四)。陳翠玉後排左三。
圖片提供/陳菊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