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門國家公園活化傳建 民宿賣店評鑑出爐

金管處2022年度民宿賣店評鑑共有民宿73棟、各式建築態樣的賣店18棟參與,結果1日出爐,其中賣店「順天茶樓」(圖)榮獲金質獎肯定。(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2022年度民宿賣店評鑑結果1日出爐,經評鑑委員實地走訪、綜合考評,選出8家民宿和2家賣店給予金質獎肯定。圖為榮獲金質獎的民宿「古寧歇心苑」。(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透過傳統建築及軍營活化標租為民宿及賣店方式,保存重要文化資產; 2022 年度民宿賣店評鑑結果出爐,古寧歇心苑和順天茶樓分獲民宿和賣店金質獎。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發布新聞表示,金門地區保存許多閩南建築及戰役史蹟特色文化,金管處自 1996 年起積極投入修復工作,後續並委由民間進行民宿及特色賣店的經營;並經由評鑑作業,鼓勵業者提升服務品質,活絡在地產業經濟及金門觀光遊憩發展。

金管處說明, 2022 年度民宿賣店評鑑,共有民宿 73 棟、各式建築態樣的賣店 18 棟參與評鑑,評鑑委員  1 月底完成現場實地走訪、綜合考評,這次參與民宿賣店評鑑的結果全數合格,從中再評選出 8 家民宿和 2 家賣店,給予金質獎肯定。

這 8 家民宿是「忘了飛羽居」、「慢漫民宿夢想館」、「校長的家」、「落番居」、「鳳毛麟趾」、「水調歌頭」、「古寧歇心苑」和「老閩宅」;2 家賣店是「順天茶樓」和「太武山文物咖啡坊」。

金管處表示,這次榮獲金質獎肯定的民宿,每家都具有閩南傳統聚落建築特色,其中「忘了飛羽居」是金管處 2012 年修建完成的古厝,外觀屬一落四櫸頭,由一正屋搭配二廂房二增建而成,更連續 7 年獲得金質獎殊榮。

此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說,金質獎賣店也相當具有在地風情,如「順天茶樓」位於金門的歐厝聚落,這家賣店是金門第 1 棟百年洋樓,鄰近也保存完整的閩南傳統建築群,具有時光記憶和建築特色的賣店。

金管處主任秘書朱慶倫表示,除了透過傳統建築及軍事營區活化標租,作為民宿及賣店的方式,來保存重要文化資產外;金管處同時結合民間資源,發展觀星、賞鳥與在地生態觀察、水上 SUP 立槳等多項體驗活動,讓旅客感受金門、愛上金門。金門國家公園完整遊憩資訊可到官網( https :// www . kmnp . gov . tw / cp . aspx ?n= 16478 )查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