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除中正路 行動聯盟連署除去威權象徵

白色恐怖受難者商滿生的孫女、商滿生紀念館執行長商毓芳(右)發起「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她1日指出,「移除中正路」具體去威權化,也是建構和平真正開始,即日起正式展開網路公開連署及遊說、陳情等行動。(商毓芳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商滿生紀念館執行長商毓芳發起「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今天正式展開網路公開連署及遊說、陳情,要求政府在今年 2 月 28 日和平紀念日前依法行政,移除威權統治象徵。

商毓芳是 228 及白色恐怖受難者商滿生的孫女,她今天指出,「移除中正路」具體去威權化,也是建構和平真正開始,可惜的是,每年 228 只有紀念,沒有反省,只有口號,沒有實踐。

商毓芳表示,難道沒有一個「捍衛民主、自由」的政治工作者,發現每天經過的「中正路」,正是「民主、自由」最大的嘲諷?

商毓芳說,「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今天正式展開行動,除公開連署、也將行文政府機關要求依法行政,展開政黨遊說工作。若今年 2 月 28 日前未得到政府機關依法行政的善意回應,行動聯盟將持續擴大行動,直到威權統治象徵在台灣民主社會消失為止。

商毓芳同時公布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宣言:蔣中正以軍事鎮壓、摧毀 228 民主運動,發動白色恐怖,實施全世界最長的 38 年戒嚴統治。「中正路」至今仍遍及台灣各地,不僅凌虐受難者靈魂,更是台灣列名世界民主陣營的恥辱。

宣言指出,為具體落實「 228 和平紀念日」意義,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國家語言發展法」,行動聯盟號召響應,要求各級政府在今年 228 和平紀念日前,明確回應「中正路」全面改名承諾,且於 3 個月內完成改名,公告實施。

商毓芳說,她在農曆春節期間到商滿生、吳月珠的墓園,將「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向祖父母報告,這個想法更得到許多長期投入台灣民主運動前輩及研究學者的支持,共同具名發起。

她表示,台灣文學大老張良澤、前建國黨主席鄭邦鎮、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紀萬生、台灣史學者翁佳音、 228 研究者黃惠君、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蔣為文等人、及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南社、台灣筆會、台越文化協會等已具名發起或連署支持這項運動。

至於是否也把「中山路」列為移除目標,商毓芳說,只要大家有共識就會列入,但目前「中山路」還不是移除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