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放射性膠囊遺失兩週澳洲只罰2萬?總理斥荒唐

澳洲裝有放射性物質的膠囊於運輸過程中遺失,現行罰則針對不當處理放射性物質只處約新台幣2萬元,總理艾班尼斯(後中)說這「低得荒唐」。(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澳洲發生裝有放射性物質的微型膠囊於運輸過程中遺失的烏龍,尋獲之後,當局將檢討不當處理放射性物質只處 1000 澳元(約新台幣 2 萬 1590 元)的罰則,連總理都說這「低得荒唐」。

路透社報導,這顆膠囊兩個多星期前在運輸過程中遺失,西澳州( Western Australia )緊急事務廳、國防官員、輻射專家等在沿著當初運輸的 1400 公里長公路路線尋找多日之後,今天發現膠囊下落。

西澳州政府緊急事務廳長道森( Stephen Dawson )在記者會中表示,有關人員今天在西澳內陸( Outback )發現了先前遺失的放射性膠囊,說軍方正對這顆膠囊進行驗證,明天會將膠囊送到伯斯( Perth )的安全設施。

這顆裝有放射性物質的膠囊是用來測量鐵礦石密度儀器的一部分。這個儀器 1 月 12 日從礦業巨擘力拓公司( Rio Tinto Ltd )位在西澳州偏遠金伯利地區( Kimberley )的古戴德利( Gudai-Darri )礦場啟程,一路運至伯斯郊區一處設施,1 月 25 日開箱檢查時才發現膠囊遺失。

這段運輸路程比大不列顛島( Great Britain )從北至南還要長。

有關當局懷疑,運輸路途的顛簸振動導致儀器螺絲和螺拴鬆脫,導致膠囊滑出車外。

根據 1975 年以來的州法,不當處理放射性物質的罰金為 1000 澳元,犯行每持續一天就多罰 50 澳元(約新台幣 1080 元)。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Anthony Albanese )在西澳州首府伯斯告訴媒體說,罰款「數字低得荒唐,但我懷疑金額低得如此荒唐,是因為人們不認為這類物品有遺失的可能」。

這顆 6 公釐乘 8 公釐大小的銀色膠囊,內裝有銫 – 137 ,釋放出的輻射相當於每小時拍 10 張 X 光片。

艾班尼斯說:「它根本不該遺失。」

力拓是將運輸工作委託給專門的包裝及運輸商處理,已於 1 月 27 日針對這起出包事件公開道歉。

西澳州政府衛生廳長桑德森( Amber-Jade Sanderson )告訴媒體,州政府正在研究修改相關法律,以提高類似事件罰則並且索求行政成本。

桑德森說:「目前的罰款制度低得令人無法接受,我們正在研究如何提高罰款。」

她表示,調查顯示,膠囊遺失是失職造成,背後並無陰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