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銘堯專欄》迷失自己的柯文哲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前左)。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揉合了政治素人、亞斯伯格症和智商 157、台大醫科學霸兩種極端反差的特質,加上幽默瘋癲的表演術,成為一個特殊的「政治藝人」。他從政之初,曾正經八百說:政治沒那麼難,只在「找回良心而已」。當初很多人都相信這是他發自內心的話。瘋子不會騙人,濟世救人的醫生也不會騙人。而且國民黨也確實很壞。我們當年怎能不相信他呢?

最初他自稱是屬於二二八受難家屬的墨綠。而最先發現受騙的就是墨綠的人。後來因為他的種種言行和施政,很快的連淺綠的也發現被騙了。因為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的搗蛋,台灣政治本來很複雜、困難。一般人也還能了解柯文哲對現實的妥協,願意相信他良心未泯。

他曾抨擊政客,做了第一任,就想做第二任。做了市長,就想選總統。這正好是他今天的寫照。「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這也是他說的。不知道柯文哲能不能發現腐化是從心靈的腐化開始的。「權力是最強的春藥」。當一個政客的野心,勝過從政的理想的時候,這個春藥就讓他成癮,不能自拔。良心、品格、廉恥都全部消失得無影無蹤。然而,這還是可以諒解的。因為這是人性使然。有多少人不是這樣呢?

柯文哲。圖片來源:中央社

Hannah Arendt 在她的研究報告《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平庸之惡報告》總結說戰犯 Adolph Eichmann 這個納粹「最終解決方案」的主要執行者,其實「正常得令人害怕。他並不是一頭毫無道德感的怪獸。他行惡卻沒有作惡的主觀意願,這得歸因於他的缺乏思想。他完全沒有意識到他的這些惡行究竟有多麼罪孽深重。」。這就是大家熟知的「平庸的邪惡」的來由。中國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教育了多少這種「沒有思想」的讀書人?環顧台灣政壇,有多少這種可怕的人存在?他們自己知道自己存在的危機嗎?我們能認出這種政客嗎?

柯文哲說他喜歡反省自己。人家說他沒有中心思想。他當然也不會承認他「沒有思想」。他心中覺得高人一等,講甚麼都有自己的一套道理,而且用他學到的名言和他台大重症外科的光環,胡亂作不精確的套用,而且一講就講一大堆似是而非的東西,讓人好像陷入迷魂陣無從辯起。他說成功的人不會反省。他當然是在說別人。但是他忘了自己也是。

2023 年 1 月 24 日柯文哲在《新聞面對面》的一場訪談中舌戰群儒。讓我們看到這樣一個「政治藝人」,如何表演「邪惡的平庸」。他的大部分說法,都帶有欺瞞性,都通不過事實和邏輯的檢驗。現在舉一個例子說就好。他說民進黨政府不管人民死活擋 BNT 疫苗進口。雖然政府澄清說明很多次,我們早就向德國製造商簽約購買疫苗,後來是中國去阻擋德國交貨,才衍生出郭台銘、慈濟等機構跳出來的事情。一般人或許不瞭解中國打壓台灣的真相,作為一個醫師市長,居然這樣跟著中國唱和打壓台灣,還含血噴人說民進黨不管人民死活。他還唱作俱佳非常生氣說:如果柯文哲這樣說,郭台銘、慈濟和林伯豐也這樣說,那就不用懷疑一定就是這樣了。台灣人知道郭台銘、慈濟、林伯豐是甚麼人。如果智商 157 的台大醫師不知道甚麼是「以偏概全」的邏輯謬誤,那是不是應該送去台大重症外科開腦?如果他不知道自己「平庸的邪惡」,是因為自己沒有思想,或不知道甚麼是「中心思想」,那麼除了禮義廉恥之外,甚麼是「普世價值」,他不會不知道吧?

當黃益中這個公民老師問他,為什麼市府局處長離開他的有 113 個之多。他回說郝龍斌不會比他少。問他為什麼那些他身邊的人離開後到處上節目批評他。他的回答是,他沒有安插他們。如果每個月發三萬元給他們,他們就不會罵他了。言下之意,他把那些人都當狗嗎?我相信他們是因為誤解而去幫助他,卻因為了解他才和他掰掰的。我們也不認為他沒有良心,只希望他的良心沒有被狗吃了。套用他開始從政時說的話送給他當臨別贈言:「政治沒那麼難,找回良心而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