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台積電被賣了」?

圖為台積電美國廠辦公大樓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被賣了」。有人來我這留言。這就是認知戰,因為台積電沒有被賣。一件原本稀鬆平常、毫無爭議的小事,被他們炒作為莫大的醜聞。

整個「台積電到美國」的故事,其實只是:「台積電,把一些生產線,移到美國去做,因為自己在台灣的線,要做更新的產品。」就這樣而已。

這理當只是經濟、科技新聞裡的一則報導,看過就算了,根本毫無爭議。但藍白紅現在發現,不行了,台積電太厲害,而且美國又把台灣的地緣政治地位,與台積電產線,放在一起談。而台積電謹守本分,似乎並沒有配合藍白紅做過任何離譜的政治操作。台積電竟然沒有跟藍白紅一起罵台灣、罵民進黨政府,這口氣他們怎樣也咽不下去。

「台積電被賣了」,報紙、傳媒、名嘴、政客,藍白紅系統化地在「創造共識」,在藍白紅的觀眾同溫層裡,建立起了這個論述。
台積電在美國投資的工廠,既不特別大,人員也並不特別多,也不特別先進。只是光是這樣的技術,對美國來說已經很難以追上,對英國、歐洲等國,更是策馬難追。

但,這始終,只是台積電的一個不甚特別的投資案。照著藍白紅這個認知戰的邏輯,倘若「到外地投資,就是賣國」,那富士康的郭台銘,是什麼呢?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