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寫出「雨夜花」的周添旺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如果一個人在公車上或走路時,常常自言自語,可能會被看成「精神病」。但是有一位台灣的著名作詞家,就常常在喃喃自語中,迸發出靈感,完成他膾炙人口的作品。他就是 1911 年的今天在艋舺(萬華)出生的周添旺。

「雨夜花,雨夜花,受風雨吹落地,無人看見,每日怨嗟,花謝落土不再回。花落土,花落土,有誰人通看顧,無情風雨,誤阮前途,花蕊若落欲如何?⋯⋯」

這是台灣名歌「雨夜花」的歌詞,作詞者就是周添旺。

1930 年代台灣流行歌開始發展,鄧雨賢作曲的四首合稱「四月望雨」的歌最為有名,其中的《月夜愁》、《雨夜花》,就是由周添旺填詞。周添旺六歲即習漢文,日新公學校、成淵中學畢業,1933 年進古倫美亞唱片公司,以《月夜愁》歌詞受公司倚重,翌年升任文藝部主任。繼有《雨夜花》、《碎心花》、《河邊春夢》等力作,享譽台灣歌謠界。戰後,他又與作曲家楊三郎合作了《孤戀花》、《異鄉夜月》、《思念故鄉》、《秋風夜雨》。

1957 年他又擔任歌樂唱片公司文藝部主任。著有《創作台語歌謠史》。61 歲填寫的《西北雨》,再獲掌聲。

1988 年病逝,葬於八里,他的墓碑刻著他最得意的作品《雨夜花》、《月夜愁》、《河邊春夢》、《秋風夜雨》。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