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心成壓力有口難言 春節成男性另類忍耐大考驗

春節假期除了女性常面臨「媳婦及女兒」等身分上的兩難,男性面對的壓力其實也不小,尤其單身男性更容易受到直接調侃等。(城男舊事心驛站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春節假期除了女性常面臨「媳婦及女兒」兩難,男性面對他人對工作、家庭的關心也會感到莫大壓力,大多數人又苦於無法宣洩,讓團圓時節變相成為忍耐度考驗。

「小吳」是一名單身男性,上頭有一個姐姐,一想到姐弟倆回老家過年的場面,他自嘲:「一年一度拷問大會又要開始了,不過只拷問我而已。」雖然兩人經濟跟感情狀況差不多,但家人親戚關心姐姐會比較溫和、也不太追問,對小吳就無顧忌地嘻笑怒罵。

小吳不是特例。北市社會局表示,相較於女性,男性較容易在春節這種親屬齊聚的場合被直接調侃。已婚、育有 1 子的賴爸爸則說,自己的情況還行,過年時大家的話題多半是檯面上交流,一些比較不好說的事,四兩撥千斤也能笑笑帶過,但是未婚男性就容易被「洗臉」。

賴爸爸坦言,社會觀感中男性要沉穩、內斂、情緒不形於色,要當事人正面反駁或制止對方比較困難,只好讓催婚、催生、催買房等「過年 SOP 」繼續上演。

由北市社會局委託、全國首創專責服務男性的社福據點「城男舊事心驛站」主任涂耀丰指出,來到「城男」的男性,除了職涯以外,還有跟另一半以及跟家人之間的互動等關係議題。

涂耀丰說,很多人會淡化關係的失落對男性的衝擊,認為「分手或單身有什麼大不了」而男性本身也會受到影響,誤以為自己的情緒通常要帶有力量與攻擊性,而不是手足無措或無能為力,不然就會被認為「沒肩膀」,很多人求偶焦慮的成因,正來自於擔心這樣的自己不被接受。

「性別之前先是人」,涂耀丰認為,從「關心這個人」的角度出發,愛與關心才不會變調成為壓力,也不要下意識用性別的角度去批評及看待對方處境,回歸到人的性格與本質上,才能更好地同理並善待對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