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再增對烏軍援5.45億 總數達36億歐元

歐盟旗幟。圖片來源:pixabay.com。

歐盟外交部長理事會今天同意加碼對烏克蘭 2 筆軍事援助共 5. 45 億歐元,包括武器採購及軍事人員訓練。使得俄烏戰爭以來,歐盟對烏軍援總額達 36 億歐元。

主持會議的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 Josep Borrell )表示,烏克蘭戰爭將近一年,戰場情勢仍十分嚴峻,因此歐盟外長今年第一場會議仍必須優先討論烏克蘭。

「烏克蘭必須贏得這場戰爭。」波瑞爾在部長會議後記者會說,歐盟成員國外長們向列席會議的烏克蘭外長庫列巴( Dmytro Kuleba )保證,對烏集體支持將持續,「無論要多久」。

歐盟今天同意加碼一筆 5 億歐元(約新台幣 165 億元)軍援和一筆 4500 萬歐元(約新台幣 14 .8億元)的軍事訓練費用,後者供歐盟去年 10 月通過成立的烏克蘭軍事援助團( EUMAM Ukraine ),在波蘭訓練烏軍所用。

波瑞爾指出,這使得歐盟透過「歐洲和平機制」( European Peace Facility )對烏克蘭的軍援總數達到 36 億歐元(約新台幣 1186 億元),再加上經濟、金融、人道等援助,出自歐盟預算的援烏總額達到 49 億歐元(約新台幣 1614 億元),「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是排第一」。

歐盟外長也表達支持烏克蘭要在戰爭獲得「公正的勝利」訴求,也就是主權獨立和「國際承認疆界下的領土完整」。換言之,烏克蘭要取回 2014 年被俄國占領的克里米亞( Crimea )。

外長會議也討論在聯合國機制下設立讓俄國負起戰爭責任的機制,包括在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庭(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成立對俄追訴的辦公室。

波瑞爾表示,對俄國經濟再進一步制裁也有討論。他在記者會提出圖表證明歐美對俄國石油的抵制有效,目前布蘭特原油價格為每桶 80 美元,而俄油售價只有 40 美元,「主要是印度和中國在買。」

此外,會議也討論撒哈拉沙漠國家和西非沿海國家情勢,包括預定2月在尼日啟動的軍事夥伴團( Military Partnership Mission ),由歐盟協助尼日軍隊加強反恐能力。

對於伊朗持續鎮壓異議人士,歐盟也增加對伊朗 18 名個人和 19 個實體的制裁,包括伊斯蘭革命衛隊( 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高階官員和政治人物。這是歐盟針對伊朗人權惡化的第 4 波制裁。

去年 9 月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發生軍事衝突,情勢依然劍拔弩張,歐盟外長會議決定在亞美尼亞設立人員最多可達 100 名的平民使節團( EUMA Armenia ),實地觀察、報告情勢,希望有助兩國當局建立互信。

另對於阿富汗女性遭塔利班政權迫害,波瑞爾說,歐盟外長們也有討論,將在 2 月外長會議中提出具體因應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