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任期剩1年 游錫堃力拚國會外交立院擴建等4事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將於2月1日展開,立法院長游錫堃說,未來1年除了國會行政工作外,他也會努力推動4項重點事務,包括國會外交、成立國際事務處、立法院擴建地點的確定及舉辦歷史相關展覽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曾說只做一屆立法院長,換言之,他的任期只剩 1 年。游錫堃表示,在這 1 年,他會努力推動成立國際事務處,輔助立委推展國會外交,也會在協調後,確定立法院的擴建地點,使後繼者方便進行。

立法院第 10 屆第 7 會期將於 2 月 1 日展開,游錫堃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起過去 3 年在國會的工作情形,也說到未來 1 年除了國會行政工作外,欲推動的 4 項重點事務,包括國會外交、成立國際事務處、立法院擴建及舉辦歷史相關展覽活動。

在國會外交部分,游錫堃說,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他在去年 7 月率朝野立委出訪捷克、歐洲議會、法國及波海三國等地,並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說,也在去年 11 月率團訪日,展開文化經貿之旅,至少繳出一張及格的成績單。

游錫堃提到,他將於 1 月底訪美,應邀出席 2  場活動並演講,未來也會與日本及其他國家有一些交流。

然而,隨著國會外交的展開,立法院目前僅秘書處負責外賓接待相關事宜,且對於立委自行推動的國會外交所需,囿於人力,幫助甚少,因此游錫堃期盼藉由修正立法院組織法,增設國際事務處,輔助立委推展國會外交。

游錫堃指出,由於立法院本身不能提案,本來想商請朝野黨團共同提案,但後來大家擔心社會誤會,覺得這好像是要配合美國,因此作罷,但實際上這個構想,他已經講了很多年,因此改商請執政黨立委提案,循一定的程序,想辦法推動。

游錫堃也指出,他上任立法院長時向各界強調世代共贏,其中包括推動 18 歲公民權,而立法院也送出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雖然最終公民複決沒有通過,但他有履行當時的宣示。

此外,立法院現址多年來面臨空間不敷使用、建物老舊、違章雜陳等問題,因此遷(改)建議題已討論近 30 年;游錫堃就任立法院長後,邀集學者專家成立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期盼國會遷(改)建工作能有個開端,而近期有突破性發展。

游錫堃說明,過去大家用遷(改)建來看待此事,但經諮詢委員會討論後,決定將此事正名為「擴建」,一方面能把現在的立法院保留下來,另一方面要找到一個地點(基地),把國會園區擴大,並沒有要消滅現在的立法院。

游錫堃指出,他會努力協調,希望朝野黨團取得共識,確定擴建地點,讓未來的繼任者(立法院長)可以很方便的去推動。

游錫堃也說,「亡國必先亡史」,台灣要建構主體性,歷史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立法院過去籌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舊金山和約生效 70 週年特展;而在今年,立法院將於 2 月舉辦民主國會 30 年紀念活動,而且今年適逢「治警事件」 100 週年,立法院將於下半年舉辦相關紀念活動。

此外,游錫堃長年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國家,在僅剩的 1 年立法院長任期,還可以做什麼事。他說,有的人認為憲法沒有改,就沒有正常國家,但其實台灣每天都在向正常國家邁進,點滴一直累積,尤其人民對國家的認同感越來越強,台灣的主體性也越來越鞏固,這都是正常國家的一部分。

專訪最後,游錫堃說,今年是總統與立委選舉年,他的任務除了上述 4 項重要工作外,也要讓立法不要懈怠,讓法案、預算能審查通過,這是他的職責,自己會盡最大努力把它做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