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見證帝國謝幕土耳其誕生 佩拉宮屹立投射時代縮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佩拉宮飯店見證3位鄂圖曼蘇丹統治、帝國衰落及新土耳其共和國崛起,也看遍歐洲皇室、權貴及文人騷客。雖然伊斯坦堡陸續有高檔飯店進駐,佩拉宮始終屹立,持續以飯店之身,投射大時代的動人縮影。

土耳其共和國 1923 年成立後,改以安卡拉為首都,當時最具影響力的報紙及外國使館紛紛遷往新都。昔日的鄂圖曼帝國古都雖然首都地位不再,仍供 2006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 Orhan Pamuk )一片沃土,將失落感訴諸文字,也如歷史學者金恩( Charles King )所說,伊斯坦堡提供了面稜鏡,探索現代土耳其。而坐落金角灣畔的佩拉宮( The Pera Palace )就是鏡面之一。

伊斯坦堡(時稱君士坦丁堡)成為東方快車終點站,佩拉宮為迎接歐洲貴客於 1892 年應運而生。當時鄂圖曼菁英的知識及文化品味轉向歐洲,雙邊深化經濟往來。佩拉宮一身華貴,兼具歐風及東方主義的陳設,封存了時代精神。

鄂圖曼帝國崩潰前幾年,君士坦丁堡動盪不安,帝國版圖縮小所造成的難民一波波湧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占領聯軍進駐。佩拉宮接著被希臘富商阿塔納西亞迪斯( Prodromus Bodosakis-Athanasiadis )買下,大廳盡是占領聯軍的軍官、特務及舉手投足具異國魅力的俄羅斯人。

土耳其回憶錄作者齊亞貝( Ziya Bey )如此描述:外國官員及商人受黎凡特冒險家款待,並與失落的俄羅斯公主,或希臘及亞美尼亞女孩喝酒跳舞,女孩的道德觀薄如他們的禮服。

君士坦丁堡遭占領的首日,年輕的凱末爾( Mustafa Kemal Ataturk )入住佩拉宮,盼能遊說鄂圖曼帝國戰爭部對占領聯軍進行地下抵抗。但他察覺風向不對,便低調前往安納托利亞( Anatolia )發動解放戰爭, 1923 年成立土耳其共和國。君士坦丁堡也正式改名為伊斯坦堡。

土耳其成為土耳其人的民族國家,使長居於伊斯坦堡的希臘人、猶太人及亞美尼亞人益發不安,憂心占領聯軍完全撤離,這座城市被土耳其完全控制後將風雲變色,大批非穆斯林於 1922 至 1923 年間逃離,阿塔納西亞迪斯即是其一。

安卡拉之後通過新法,將佩拉宮收編國有。

對於土耳其政府及許多穆斯林來說,國家徵收佩拉宮是久違的正義時刻。在他們看來,貪婪的少數民族已經榨乾鄂圖曼帝國,並與占領者勾結,背棄獨立戰爭。

佩拉宮 1927 年再入貝魯特穆斯林商人莫浬耶斯( Misbah Muhayye ş)之手。不修邊幅的莫浬耶斯,正是伊斯坦堡新一代居民的形象,他一戰前就挺民族主義者,經歷土耳其共和國崛起、伊斯坦堡穆斯林文化及資產階級的迅速擴張,買下佩拉宮也非常符合時代氛圍。

土耳其於二戰時抱持中立立場,但是伊斯坦堡得以監視船艦往來的優越地理位置,成為歐陸情報人員交換情資的地點,佩拉宮更是國際間諜戰的前哨站,也於戰後靜看伊斯坦堡在「馬歇爾計畫」( Marshall Plan )美援下逐步擁抱現代化。

如今前英國首相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 )、偵探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及文豪海明威( Ernest Hemingway )等住客已逝,佩拉宮仍於喧囂處送往迎來,在土耳其邁向建國百年之際,記錄伊斯坦堡一次次流轉變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