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建銘:特別條例朝野難達共識 最快4月才能發現金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審查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團堅持普發現金新台幣 1 萬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他認為朝野絕對不會有共識,結果就是條文全數保留出委員會,進入冷凍期 1 個月,依程序最快要到 4 月才能發放。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表示,立法的協商冷凍期是最多一個月,而不是最少一個月。今天特別條例草案保留出委員,如果明天朝野黨團有共識,就可以直接來處理。民進黨團講 4 月才能發現金是嚇唬大家,只要朝野有共識,時程就會很快,只是現在是民進黨不支持普發 1 萬元。

立法院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 5 個委員會,今天聯席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以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等案。

各界關注何時能夠領到全民普發現金 6000 元,但朝野立委上午在會中針對特別條例進行逐條討論時,仍未達共識。其中行政院版是普發 6000 元,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則希望增加到 1 萬元,還在會議中舉起手板,且認為特別條例應聚焦還稅於民的部分,不需要疫後紓困振興綁在一起。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強力主張能夠發現金 1 萬元,大家趕快完成三讀發現金。他指出,目前稅基剩餘還有 1400 億元,假設普發現金 1 萬元,須 2300 多億元,差額的部分,他建議不必舉債,因為 8 月 1 日後有新的稅基剩餘會進來,這段期間可請財政部已短期調度的方式來支應,財務上絕對沒有問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天有 4 個版本的特別條例草案要討論,內容也都不一樣,朝野黨團也都有各自的主張,所以他認為絕對不會有共識,結果就是每一條都會保留出委員會,之後就是冷凍期 1 個月,大概 2 月 20 日可以進行特別條例草案的表決。

柯建銘指出,特別條例表決通過後,行政院會馬上送特別預算案到立法院審查,屆時行政院長必須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特別預算案也一樣要付委審查,出委員會後也是冷凍期 1 個月後表決,最快算起來要 4 月才能發放,這樣的時程是可以預見的,他也認為一定會走到這樣的途徑。

他表示,既然朝野都沒有共識,今天特別條例草案逐條討論大概就是大家暢所欲言,各黨團盍各言爾志,最後出委員會,保留協商。他認為,這就是今天的共識,其他應該不會有共識。

對於國民黨團稱如果民進黨支持普發 1 萬元,明天就可以三讀特別條例。柯建銘表示,其他三黨不可能放棄自己的版本,而去支持國民黨的版本,這種講法是天方夜譚,不負責任又欺騙民眾。

賴士葆受訪指出,立法院的協商冷凍期是最多一個月,而不是最少一個月。今天特別條例草案保留出委員會,如果明天朝野黨團有共識,就可以直接來處理,而且立法院議事原本就是規劃明天三讀特別條例草案,而且國民黨團大會也決議,如果立法院過年要加班,也奉陪到底。

賴士葆表示,立法院處理爭議都可以透過朝野協商,如果民進黨支持普發 1 萬元,朝野協商時可以先抽出普發現金的條文通過,只是現在民進黨不支持普發 1 萬元,而是選擇要預留財源。民進黨團講 4 月才能發現金都是嚇唬大家,因為只要大家都同意,時間就會很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