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我在等你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iekverlaan

終於,你忍無可忍,於是,奮力反擊,以為對方會痛得流淚。沒有,人家八風不動,無動於衷。你義正辭嚴地反駁,是如此的有把握,沒想到,一針下去,卻不見血。人家依舊我行我素,還嗆你:「恁北阿不是吃素的!」

這時,在你捶胸頓足,氣憤、甚至自責隱忍這麼久之前,先想一想,有沒有可能:這一切只因為是,你碰到了一個沒血,一個沒淚的人?以後別忘記,現在知道就好了。所以,朋友,黑暗中,我在等你一起繼續向前走。只剩下整整一年了,別再糾結在這裏了,讓我們調整步伐,加緊腳步,跟著賴和〈前進〉。看!他怎麼對我們倆個説的:

前進才有光亮,才有方向,才會有希望
夥伴們快點跟上一起前進,就會有力量
前進才有光亮,才有方向,才會有希望
夥伴們快點跟上一起前進,就會有力量

賴和的散文〈前進〉(1928)全文如下:
在一個沒有星亮的晚上,駭人的黑暗籠罩著四方,有一對孤獨相依的夥伴,走在未知的道路上,不知站立的是什麼地方,不知什麼是方向,他們並不驚慌,因為有種直覺在呼喚,就是前進,朝著那未知的前方,不停地前進,為實現我們的願望,路上也許有荊棘,有暴風雨,但是我不怕,只要並肩同行,一起前進,就會有力量,他倆沒有希求光明的意識,或得到自由的奢望,因為黑暗是如此濃烈,所以眼前就是方向,路上佈滿了石塊,泥澤,和水漥,但是比起身後的絕望,往前進就不值得害怕,讓我們前進,眼前的黑暗就是方向,勇敢的前進,因為前進才有希望,盡頭總會天亮,我們總有一天會到達,我們要互相提攜,互相信賴,幸福就在前方,在夢境的邊際,黑暗的邊境,彷彿透出了一些光,睜開眼睛,看見了眼前前進的方向,他不自禁的走去卻忘了同伴落在後方
他大聲的呼喚,光明就在前方,快來跟上!快來跟上!快來跟上!

還是要前進,即使失去了夥伴,努力前進,即使路途孤單,前進才有光亮,才有方向,才會有希望,夥伴們快點跟上一起前進,就會有力量,前進才有光亮,才有方向,才會有希望,夥伴們快點跟上一起前進,就會有力量。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z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