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場新聞案 前總編鍾沛權:從始至終沒做錯什麼

立場新聞logo。 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standnewshk

立場新聞案昨天在香港區域法院續審。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表示,「由(從)始至終我們沒什麼做錯過」;對於蘋果日報被警方搜查一事,他一度哽咽,也對立場的同事被捕坦言不好意思。

鍾沛權與時任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其所屬公司,被控於 2020 年 7 月至 2021 年 12 月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北京中央或特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等,昨天在區域法院進入第 18 天審訊。

立場新聞已於 2021 年 12 月 29 日宣布停運,當天稍早鍾沛權與林紹桐被捕,大批警察搜查立場新聞辦公室。

綜合香港多家媒體與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報導,鍾沛權昨天在法院提及,「基本法」及「人權法」保障港人的言論自由,然而自「港區國安法」生效起,情況有所改變。

辯方資深大律師余若薇關注,立場新聞是否因而作出任何改變?

鍾沛權指出,立場新聞認為如實報導政治主張屬新聞自由一部分,因此報導上沒有重大改變。不過,處理評論文章時有明確變動,如果文章內容提倡中國某部分獨立等不會刊登。

鍾沛權接著說,如果內容只是批評官員,不會導致即時暴力風險,仍會繼續發布。會盡量報導政治人物提出的政治主張,並認為不應篩選內容,幫對方磨平一些較尖銳觀點是斷章取義。

余若薇又問及蘋果日報被警方搜查事件,包括高層被捕及停刊的日子,鍾沛權在回答時,一度哽咽、停頓並雙手合十說「不好意思」,之後休庭了半小時。

鍾沛權之後回憶,蘋果日報事件如同眼看威脅靠近,因此採取保護同事的措施,包含將評論文章下架,他同時認為,當時「已經判斷不了什麼內容是違法」。

余若薇繼續問及,為何立場新聞仍要繼續?

鍾沛權回應,因為有不少出色的新聞工作者加入立場新聞,與同事反思後認為工作有意義且有意思,「由(從)始至終我們沒什麼做錯過」,不過他也承認,

「回想是否一廂情願呢? 但我當時是這樣」。

至於辭立場新聞總編輯的原因,鍾沛權指出,因當時他每天到大欖探望被還押的妻子、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所以無法即時審閱文章,認為自身無法履行總編輯職責。

他說,當時也曾認真思考要否停運立場新聞,並指「6 月覺得不應該結束,9 月下旬已經認真想過了……但捨不得、不甘心」,而選任總編輯是最難的抉擇。

他哽咽地說:「我有位好同事,林紹桐,他願意冒這個險,對我來說是不好意思,因為我不想我同事冒險,不想家人再擔心,我一定要選擇。」

鍾沛權又說,在自身被捕時,對於林紹桐也被捕感到意外,因文章非由對方負責,「為什麼要拘捕了他?好像最後沒辦法保護了所有同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