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捷克總統大選初選3搶2 主要候選人視中國為威脅

捷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將登場,民調顯示,前總理巴比斯(左)、前將領帕維爾(中)和教授涅魯多娃(右)3人領先。(左圖取自facebook.com/AndrejBabis、中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pavel、右圖取自facebook.com/danusenerudova)

捷克本週末將進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根據民調目前是 3 搶 2 的局面,得票最高的 2 人將進入第二輪決選,主要候選人視中國為威脅,未來對中國政策的影響值得觀察。

捷克將在 13 、 14 日兩天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根據研究機構 STEM 的最新民調,前總理巴比斯( Andrej Babi š)暫居上風,支持度 27 .9 %,前將領帕維爾( Petr Pavel )和經濟學教授涅魯多娃( Danu ša Nerudov á)緊追在後,支持度分別為 26 .7 % 和 24 .4 %,遙遙領先剩下的 5 位候選人。

由於無人過半,這次初選形成 3 人搶 2 席的局面,得票最高的 2 人將在 27 、 28 日舉行的第二輪決選角逐總統寶座,取代擔任總統 10 年之久的齊曼( Milo š Zeman )。

現年 68 歲的巴比斯是主要反對黨「不滿公民行動」( ANO )的領導人,支持者主要是鄉下的中高齡選民;他擔任總理期間,檢察官指控他詐領歐盟補助款涉嫌貪污,幾天前法院判他無罪,聲勢看漲。

現年 61 歲的帕維爾曾在 2015 年至 2018 年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軍事委員會主席,成為第一位領導這個北約最高軍事決策機構的前東歐共產國家將領。

涅魯多娃是這次大選唯一的女性候選人,現年 43 歲的她當過大學校長,如果勝選將是捷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在捷克,實權由總理掌握,總統是象徵性的元首職位,不過在政壇仍相當有影響力。

現任總統齊曼以親中國、俄羅斯和反美立場聞名,在歐洲政壇備受爭議,捷克電台( Czech Radio )新聞網站 iRozhlas 詢問各候選人「中國到底是威脅還是商機?」,想了解他們對中國的態度。

巴比斯表示,捷克與中國的貿易有嚴重逆差,有必要更平衡。

帕維爾視中國為安全威脅,他指出中國在經濟、科技和軍事有潛力成為中心,但價值觀和戰略目標與捷克不同,發展雙邊關係有必要小心。

他說,捷克與中國的確有發展貿易的機會,不過貿易額還不多,潛力沒有大到需要為此調整對外關係的原則、例如限制與台灣的合作。

涅魯多娃也認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威脅之一,她指出與中國互動要小心,捍衛自己的權利、安全和主權很重要,不應重犯過去低估俄羅斯的錯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