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選後心得之一:佛系選舉反思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傳統選舉方法,很花錢。掛看板、宣傳車、買廣告、發傳單、付租金、付薪水、各大小社團宮廟進香自強活動摸彩飲品提供、各地方村里疑難雜症服務雜費支出、都是錢,這是無底洞,再多錢都不嫌多。這對任何人來說,都很吃力,更不用說專職的政治工作者,也就是身無副業,欲專注於問政立法者。

民主進步黨,不給候選人錢,當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要拿錢出來給黨(上繳選票補助款與公職分攤金給地方黨部)。

黨部不可能給錢,派系才有可能給錢,派系有可能是黨內的(英、賴、正、湧、新、綠、蘇、其他)、也有可能是黨外的。派系頭人給錢,也不是所有同派系的,都拿到同樣金援,有的派系可能也要上繳。有的派系也只能給你一個讚,什麼都給不起,或不願給。

民進黨的初選,多半就是派系競爭,但個別候選人得到派系的幫助,其實也有限。有派系奧援,只是較容易出線。但也有沒有派系奧援,還是出線的(像是我),但過程會比別人艱辛非常多倍,箇中辛酸,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雖然並非完全不可能,但許多有心從政的年輕人,畏懼民進黨初選,因而選擇其他政黨,我雖不認同,但能理解其緣由。

我從 2018 選後至今,仍負債 70 萬,只不過因為我上次是新人,多掛了幾塊看板,誤走了一些冤枉路,就這樣,負債 4 年,仍在償還中。

無論是初選,還是大選,只要越傳統的行銷打法,就越花錢,這是鐵律,因為沒有人有義務把自己可以休息、工作的時間,拿來幫你選舉。

有人選舉想擺脫傳統打法,被批評為佛系選舉。但若花大錢砸傳統打法,是否又會被攻擊為黑金?金牛?花多少錢選上,選上就要賺多少回來,這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如牛頓定律般的存在。要人清白從政,又要人打傳統選戰,又要人不黑金,試問,到底誰才是佛?所有民進黨稍具品質的政治工作者,多半都在傳統與非傳統之間拿捏比例,因此,這種收入與生活品質,實在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

基於各種因素,而財力雄厚者,不在此限,不過,他們的事情,以後有機會再談。我在吳怡農選前,曾有個傳統看板的建議,但那真的只是我的想法,我也知道,就算真的要辦成,相當困難。我當時的提議是全台北市都掛滿吳怡農看板,這要能成立,前提是全台北市黨籍議員都要配合,甚至他們也要分攤這場選舉的經費,這雖然不失為一個方法,但若真要能成,這需要全黨上下都紀律嚴明,資源、兵權,高度整合。這本身就是個仰賴高度政治能量的做法,而且也很吃協調能力,如果吳怡農團隊只有 39 天可以選舉(11/30 徵召提名),來得及做這些事嗎?不一定。

我只是個基隆市議員,對台北市的立委補選,我的提議,跟一個普通的民進黨員,效力是一樣的,也就是,沒什麼效力。

這場補選,立委就任後,只有一年的任期,隨即就要正式立委選舉(2024),若手上握有資源,應該全部在 2023 年初梭哈嗎?今朝有酒今朝醉?還是可以從長計議,把 2024 的佈局也一併考量在內?換作你是操盤手,你會怎麼做?

倘若中山北松山選區,原本立委席次就是民進黨的,那輸了還值得大肆批評。但該選區原本席次為蔣萬安的,前一任是羅淑蕾,民進黨不曾在這裡選上立委過,為何有人要在一個本來就艱困的選區,要求非贏不可,否則就是吃鍋貼取暖?

李問在馬祖選輸了的時候,有人會去批評他怎麼不用傳統戰法打選戰嗎?為什麼對馬祖就輕輕放下,對中山北松山就要找人殺頭?
大環境順風時,高嘉瑜再講什麼話,民進黨照樣大贏。

大環境逆風時,高嘉瑜突然變得這麼重要,真的嗎?

我不反對大家檢討個別黨籍民代的言行舉止,要怎麼處理也是以黨員民意為依歸,但就算開除了高,這仍只是治標不治本。民進黨內永遠都不缺高嘉瑜這樣的人(只是你沒注意到而已)。重點是民進黨,派系,以及本黨支持者,要如何過濾、杜絕,豢養、寵疼出這樣的政治人物。否則每幾年就要高調開除一批人,大家都費氣。

吳怡農是否在該選區把差距拉到創歷史新低?是。接下來力氣不是應該放在該如何把最後一哩路走完,把差距消弭掉嗎?連王鴻薇都贏得氣喘吁吁了,這不就是選民應該督促吳怡農可以繼續努力推進的訊號嗎?

2007 年時,民進黨內清黨聲浪也是甚囂塵上,當時被點名要開除的人,還包括蕭美琴,試問,事後回頭看,不覺得很可笑嗎?不覺得當時大家太把焦點聚集在清黨上,而沒把力氣放在「如何讓民進黨改造升級,更貼近民意」嗎?

高嘉瑜不是假訊息的製造者,她只是呼應者、傳播者、解讀者,但這跟許多媒體,甚至一般民眾沒兩樣,假訊息要能成功,認知戰要成功,必須要有很多人自願幫忙散播。

所以就算除掉了高嘉瑜的黨籍,假消息、認知戰,仍然需要黨中央視為最重要的問題之一,與之正面迎擊。

韓國瑜之所以變成笑柄,就是民進黨與支持者都從 2018 的失敗中正視這個問題,因而全力與其對抗,才能把韓流從橫掃千軍,扭轉成乏人問津。

我不反對檢討,也不反對有人要求黨高層,處理一些問題人物,但我仍然認為,那除了讓耳根清淨以外,並無法讓民進黨因此反敗為勝。

現階段,當務之急,仍是改造黨機器,全面應戰,2024,只剩一年,沒時間再黨內答喙鼓了。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