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曹興誠:台灣前途不可限量 尚有一關考驗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今天發文表示,台灣前途不可限量,不過在奔向光明前途之前,尚有一關考驗,就是中國執意吞併台灣。台灣應加強公民意識,突出共同價值,以增進團結,保衛家園、

曹興誠今天在臉書發表一篇文章「迎向啟蒙光明?墜回專制黑暗?台灣人面臨的選擇」。他說,台灣 1996 年直選總統以後,已經成為主權在民的公民社會。

曹興誠表示,台灣人民走過威權時期,建立了民主體制,不可能再回頭去做子民或順民。面對中共近來日益加劇的文攻武嚇,台灣民眾意志呈現分裂,有人主張備戰抗戰,有人想去妥協投降。台灣此刻有必要加強公民意識,突出共同價值。

何謂公民意識,曹興誠表示,民主制度下,公民是國家的主人,因為公民可用選票換掉主政者。公民意識中最主要的成分就是「主人意識」;相對於主人意識的是「客人意識」。

曹興誠以兵役延長議題為例,有主人意識的人會認為,保家衛國天經地義,捨命都可以,哪在乎多當幾天兵;但客人意識強烈的人則認為,與保家衛國有何關係,延長兵役是挑釁中共,應該以「和平」為第一。

他表示,台灣民主如果要繼續前行,建立國民的公民意識和主人意識,至關重要。公民有主人意識,民主社會才有真正的基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