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因應4大挑戰 賴清德:擴大公共支出獎勵投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因應今年全球貨幣緊縮、中國經濟下行、產業鏈重組、氣候變遷等 4 大挑戰,台灣將穩定匯率與通膨、擴大公共支出與獎勵投資等方式因應,強調「不會讓大家內外交迫」。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駕馭逆風、刷新未來」 2023 天下經濟論壇冬季場,他以「 2023 台灣新走向」為題發表演說,提出 4 大挑戰與因應之道。

他表示,去年來天下論壇時,曾提到企業界面臨的問題是訂單應接不暇,沒想到「短短一年內,景氣變化竟然如此之大」,在複雜的景氣變化下,產官學研應合舟共濟。

賴清德提出 4 大挑戰與因應之道,第一,全球多數央行會繼續採取貨幣緊縮政策,恐拖累經濟發展、金融不穩,台灣因應變局一定會穩定匯率,央行也會採取溫和貨幣緊縮政策,與政府協力把通貨膨脹壓在 2%之內,「不會讓大家內外交迫」。

第二挑戰是中國經濟下行帶給全球壓力,他說,中國動態清零防疫和現在突然開放,都對生產產生壓力,中國房地產不如預期、更面對來自美國科技的壓制,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會比去年更糟,全球經濟發展都會受影響,台灣自然不例外;而台灣將擴大公共支出、獎勵投資,帶動台灣內需市場。

他說,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是新台幣 2.7 兆元,公共建設支出 5900 億元、科技預算是 1700 億元,3 項編列金額都是歷史新高。

第三,全球經濟挑戰也來自產業鏈重組衝擊,他表示,疫情變化導致「長鏈不如短鏈」,加上中美貿易戰和地緣政治,全球供應鏈正在進行區域化重組,導致成本增加、效率受影響;政府同時鼓勵根留台灣企業加碼投資,近期又修法針對半導體業提出投資獎勵。

他表示,總統蔡英文在一上任時就推出新南向政策,最近也跟著菲律賓、越南、印度新簽投資保障協議,確保台商安全; 2021 年台商對東南亞投資已達 54 億美元,顯示「新南向國家是目前台商最大投資標的」,未來台商往東南亞移動的趨勢勢必持續進行。

他提到,台灣也加強與美國的經貿關係,將藉由「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架構」、「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加強合作,逐步邁向台美雙邊投資協定的實質內涵;台灣也透過美日協助遞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助於根留台灣的台商解決關稅問題。他強調,「台灣是全球產業鏈重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他表示,第四個挑戰主要是氣候變遷,能源轉型過渡時期,也對經濟發展帶來影響;台灣已揭示 2050 年淨零轉型路徑,預計 2030 年前政府將投資新台幣 9000 億元,希望帶動民間共同投資、公私協力邁入淨零轉型目標。

他認為,台灣可以趁勢發展綠能電力設備和智慧化設備,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善用台灣半導體力量開發因應氣候變遷的新晶片,進行數位和綠色轉型都是台灣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