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京展開榴槤外交 菲律賓總統獲 7000 億投資承諾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昨天結束對北京的 3 天訪問。他表示,這次國是訪問獲中方 228 億美元(約新台幣 7005 億元)投資承諾,且菲律賓現在可以出口新鮮榴槤和更多水果到中國。

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於1月3日到5日對中國展開國是訪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邊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儘早重啟南海油氣開發磋商,並將建立兩國外交部直接溝通機制,避免在南海問題產生誤解。

小馬可仕說,雙邊會談期間,他與習近平就南海議題進行「深入坦誠的討論」。 菲中關係日益成熟,現在允許雙方處理南海分歧,「以免阻礙我們其他富有成果的接觸和多方面合作」。

菲中元首同意「南海爭議不是雙邊關係的全部」,但仍然是菲律賓和地區重大關注和優先事項。

小馬可仕說,他了解到中國的發展如何積極影響菲中關係,尤其兩國是近鄰及重要雙邊夥伴,「我們重申加強雙邊合作的承諾」。

他表示,這次國是訪問為雙方提供機會,「就影響地區和全球和平穩定與發展的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除了南海爭議和共同開發外,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 PCO )表示,小馬可仕昨天說,此行為更多菲律賓水果出口到中國「開啟了大門」。

他表示,菲中兩國 4 日簽署菲律賓新鮮榴槤出口協議,榴槤市場「現在對菲律賓出口商和中國進口商開放」。

前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家族所在的納卯地區( Davao )榴槤產量占菲律賓全國產量 78 %。小馬可仕說,至少4家中國公司有意採購更多菲國水果,尤其是榴槤。

他表示,納卯榴槤行業協會所帶領的榴槤種植者「期待這個機會已久,已準備好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

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表示,新鮮水果一直是菲律賓對中國農產品出口的主要驅動力。小馬可仕此行獲得的水果出口採購意向達 20.9 億美元,包括榴槤、椰子和香蕉。

中國是全球最大榴槤進口國, 2021 年自泰國進口榴槤總額為 40 億美元,是同期菲律賓對中國農產品出口總額的 3 倍多。

小馬可仕與部會首長此行還參加關於農業、再生能源等圓桌會議。

馬尼拉當局表示,中國企業在會中介紹他們在菲律賓的投資計畫,總額達 228 億美元,以及近 21 億美元的貿易採購意向。

被稱為「水果之王」的榴槤,成為中國對東南亞加深關係的武器,除了菲律賓,北京也承諾從包含馬來西亞、越南等國進口更多榴槤,以鞏固與此區域的關係,抗衡美國日益激烈的競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