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擬每月補助兒少1200元 東京知事:投資未來

小池百合子。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為因應少子化,研擬每月發放約 5000 日圓(約新台幣 1200 元)補助金給轄內 18 歲以下兒少,理由是「對未來的投資」。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小池 1 月 4 日在對東京都政府職員的新年致詞中,提出將提供轄內 0 歲到 18 歲者每人每月約 5000 日圓補助金的政策方針。

小池說為實現「孩童第一」的社會,將推動進一步對策,東京都必須帶頭充實具體化對策。

這項補助金預估將從 2023 年度開始發放。相關人士透露,補助對象不排富,具體發放方式接下來將進行檢討。

小池談到發放補助金理由時說,人口問題本來是中央政府應該策略性要努力解決的課題,但目前已到刻不容緩的階段。

這項政策方針在日本社群網站上引發網友迴響,有人說「太好了」、「希望早點發放」;但也有網友說「我不認為這樣能增加出生數」、「這是為了尋求連任撒錢嗎」等。

小池 1 月 4 日傍晚受訪時說,所需財源會透過修正東京都政府預算籌措,「被說成撒錢並不適當」。

她說,這種對孩童及教育的支援「考量的是對未來的投資」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希望確實幫助到育兒家庭。

另外小池接受讀賣新聞專訪時,分析日本少子化原因有 3 項,分別是未婚化與晚婚化、高額的育兒費用及兼顧育兒與工作有困難。

加上 COVID-19 疫情擴大及烏克蘭情勢等造成民生物價高漲,小池認為目前大環境對育兒家庭及兒童來說更為嚴峻,所以東京都政府必須盡快推動能力所及的對策。

日本少子化從 1990 年左右開始成為重大社會問題,小池認為中央政府的對策總是慢半拍,「我不太有印象歷屆政府有抱持決心要因應」,中央政府的速度可能跟不上少子化進程,所以東京都必須率先採取因應對策。

東京都政府統計,截至 2022 年 1 月止,東京都內有約 200 萬名 0 歲到 18 歲孩童;若每人每月補助 5000 日圓,一年會需要約 1200 億日圓的預算。東京都 2022 年度預算規模約 7 兆 8000 億日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