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現在蔡英文政府其實已經陷入一種父子騎驢模式

2022年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新台幣4500億元,總統蔡英文(圖)1日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表示,中央可運用的是3800億元的稅收,要從三面向、分成四部曲規畫,將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7項措施,一方面減輕人民衣食住行上的生活壓力,一方面也協助迫切需要被幫助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就是父子騎驢嗎?現在蔡英文政府其實已經陷入一種父子騎驢模式。

與其篤定地說,台灣的普羅大眾短視近利只想要發現金,發現金就能換得選票?還是台灣人還有點堅持,希望能夠為之後做準備?其實都不對。現在的氣氛,更像是台灣人民陷入了一種價值觀的虛無:

未雨綢繆就嫌棄政府不懂民情,廣發現金就嫌棄政府錢沒有用在刀子口上。其他諸多議題也是一樣,怎麼做都有人嫌,嫌完以後大家又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社會大眾能夠有未雨綢繆的覺悟是最好;徹底的短視近利也罷,好歹能夠用選票鞏固政權的穩定性。最糟的是大眾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會甩態反對一切,這比短視近利還糟糕。

有些人會說,民主社會不是一言堂,怎麼可能每個人的意見都一樣?但是台灣現在也不是那種民主社會健康的正常政策辯論。正常的政策辯論到最後會逐漸形成共識,最後即使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選民,也會逐漸選邊站,而政府據此做有民意正當性的決策(即使不是最完美的)。

但現在的台灣是那種「誰來做事誰活該挨罵,罵完大家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繼續罵」的犬儒賭爛主義瀰漫。政策辯論是假的、凝聚共識也是假的,只有犬儒各種賭爛是真的。

偏偏這種犬儒賭爛主義,現在成了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的首要推力。

到頭來政府不管怎麼做都不對,怎麼做都無法引領多數民意,怎麼做都會被社會大眾以莫須有的標準消極杯葛。然後政府和整個社會陷入無頭蒼蠅式的價值空轉。外部敵人看準了這一點,根本不需要費心思說服你怎樣做,而是亂帶風向告訴你「怎麼做都沒有用、這個國家沒救了,翻桌吧!」

然後整個國家就陷入衰亡循環、或是成為滋養極端主義的溫床了。

還稅於民,蘇貞昌:規劃全民發現金但須法源依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