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告別2022 迎接2023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onice960

這張照片是我當新聞局長時拍的,2007 年 6 月至 2008 年 5 月間,不知誰照的。

那一年是選舉年,朝小野大第八年,其實整個氛圍對民進黨都很不利。

我喜歡這張照片裏的我。因為當天的表情很自在,甚至有點嗨,頂撞著彼時政治氣壓很低,老 K 氣焰很盛的氛圍。那一年的新聞局長任內,常和老 K 的立委們在立法院裏爭執不下。他們覺得我不成體統,我覺得他們不值法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07 年 10 月 10 日前某一天 ,洪 X 柱立委把我們內閣成員一個個點名,要我們大聲回答「國慶日唱不唱國歌?」。

我們中有人點頭,有人低頭,有人説「唱!」,有人不理,如教育部長杜正勝,把臉一撇,看都不看委員一眼。

輪到我了。她厲聲問:「謝局長,國慶日,你唱不唱國歌?」
我大聲:「不唱!除非有個條件!」
她震怒:「唱國歌還有條件?」
我慢條斯理:「是有條件。」
她怒不可遏:「什麼條件?」
我:「把『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改成『三民主義,無疾而終』,我就唱。」
她:「你,你,你胡説八道。」
我:「戒嚴時,逼人民唱這種歌詞的國歌,就已經過分了。都解嚴整整二十年了,還逼我們唱!」
她:「你污衊國歌,你不唱!」
我:「剛好相反,因為我認真看待國歌,所以才不唱這樣的國歌。」
她:「好!你不唱,我就凍結你每個月的首長特支費。」
我:「我一定用到一毛錢不剩。」

事情的結果就是,特支費我用,國歌我唱,但是一定跳過「吾黨所宗」或支吾其詞,模糊哼哼。至今不變。

今夜,在德國告別 2022 年,迎接 2023 年。我看著照片裏自在的我,彷彿聽到 15 年前的台灣新聞局長在叮嚀著 15 年後的台灣駐德代表:

「挺身捍衛自由民主、為腳下土地、為身邊親人、同胞奮鬥,我們是虛心而踏實的。向專制獨裁屈膝、污衊自由民主是出賣靈魂,零售人之尊嚴,他們是心虛而不實的。」

親愛的台灣人、鄉親朋友們:自在踏實才是最健康的虛心,自由民主才是對國家的愛心。新的一年,祝大家 萬事順利新的一年,祝台灣 平安如意溫度再低,台灣人 輕鬆自在重洋遠隔,台灣人 心手相連,台灣人,請抬起頭來!
***
這麼多年了,這些回憶,有些漸漸模糊,不知當時有無錄影下來?
***
我覺得,正因爲我對自己的國家很頂真,才會在意它的國歌。他們剛好相反,隨便大家心裏怎麼想,表面上有人唱就 Ok。
***
不過,目前當務之急不是國歌,是國家。如何集合台灣人的意志和力量防禦中共對台的武力威脅及確認誰和誰站一起,才是首要之務。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