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遊訪玉山遇台灣黑熊不意外 勿驚慌不干擾快離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玉山國家公園台灣黑熊族群數量概估約 250 隻至 300 隻,黑熊活動範圍大,遊客有可能在步道或公路巧遇台灣黑熊或其他野生動物,提醒不干擾、不接觸,保持冷靜,安靜儘快離開。

玉山國家公園南橫公路近日有民眾目擊台灣黑熊出沒,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開車請減速慢行,若遇黑熊請保持適當距離,不干擾、不接觸及不餵食,上山健行請攜帶熊鈴、哨子或製造聲響並結伴同行,以維護民眾與黑熊生命安全。

玉管處表示,台灣黑熊是台灣唯一原生熊類動物,玉山國家公園為台灣黑熊重要棲息地,管理處致力推動黑熊研究與保育推廣至今 25 年,玉山園區是目前已知台灣黑熊核心族群主要活動區域,園區黑熊族群數量概估約 250 隻至 300 隻,且黑熊活動範圍超過 200 平方公里。

玉管處表示,玉山國家公園是國內目前證實黑熊族群增加、移動擴張的區域,研究顯示黑熊以日行為主,晨昏時段是活動高峰,冬季不冬眠,但秋冬季活動較春夏季頻繁,夜晚活動比例增加,可能與準備入冬的大量進食期有關,且一半以上追蹤個體會在國家公園範圍外活動,研究團隊也監測黑熊與其他共域哺乳動物。

玉管處指出,玉山園區動、植物豐富,遊客可能在步道或公路遇到台灣黑熊及其他野生動物,呼籲食物妥善放置及垃圾廚餘帶下山、看到黑熊安靜儘快離開、路上看到黑熊在安全前提下放慢車速或停車讓黑熊離開馬路,發現黑熊也請通知管理處,電話 049-2773121 。

玉管處表示,今年製作人、熊關係宣導短片「黑熊 Daubas 的冒險」,包含黑熊行為習性、遇黑熊如何因應等內容,讓來訪玉山園區遊客對台灣黑熊生態習性有初步認識;另外,未來規劃相關植群調查與黑熊出沒關聯性研究,以釐清黑熊出沒與食物的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